周末东南大风歇脚 气温回落

昨日(2月19日)城南城北两重天,主城区高温10.1℃创单日极值

2021年02月20日 12: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以往在冬季很少现身的东南大风,2月19日清晨造访乌鲁木齐。主城区平均风力6级左右,瞬间达到10级,南郊阵风则达到12级。受此影响,主城区最高气温一度升至10.1℃,创下历史单日高温极值。

  气象部门预计周六东南大风结束,周末主城区以晴天为主,气温有所回落,白天高温3到7℃,早晚低温-4℃左右,需防范高空坠物。

  19日清晨7时起,乌鲁木齐开始刮起东南大风,市气象台于7时3分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根据监测,截至当日20时,主城区大风过程趋于结束,中午瞬间风力一度达到10级,南郊红雁池乌拉泊一带最大风力则达到12级。这也成为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东南大风过程。

  由于主城区天气晴好,再加上干热的东南大风助力,当日最高气温一度升至10.1℃,这也刷新了历史单日高温极值。气象资料显示,此前2月19日当天历史最高气温是2007年的6℃。

  有市民说,冬天不是常刮冷飕飕的西北风吗,为何这次刮起了暖呼呼的东南风。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东南大风是乌鲁木齐的特色天气,是由于特殊地形和气压差引起的,一般来说多出现在春秋两季,在冬季并不多见,而且像这次10级大风更是罕见。

  由于乌鲁木齐南高北低,东南大风一般是南郊风力最强,其次是靠南的主城区,很少刮到城北。此次东南大风也不例外。

  19日清晨城南刮起东南大风,城北则维持着静稳天气,并伴随不同程度的大雾。

  在城北,由于近地面水汽较大,清晨气温下降雾滴凝结形成短雪花。这种降雪持续时间较短,量也很小,随着雾气消散便很快结束,也称之为雾雪,这在城北十分常见。

  由于东南风未能到达,再加上雾气影响,城北气温并未出现明显回升。比如在城北米东区,中午气温仅有-10℃,而同一时段城南天山区最高气温则达到10℃,相隔二十多公里气温相差了20℃。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乌鲁木齐气温回升较快,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积雪加速融化,需防范局地径流和高空坠冰。冰雪昼化夜冻,还需防范路面结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