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硬尾鸭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新疆是白头硬尾鸭国内唯一繁殖地

2021年02月20日 12:0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近年来白鸟湖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白鸟湖栖息的鸟类达150余种。图为白鸟湖中游弋的白头硬尾鸭。(新疆“百鸟汇”志愿者马龙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最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白头硬尾鸭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鸟类专家马鸣介绍,白头硬尾鸭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为极危等级,在全球的数量有7000只至13100只,主要分布在西班牙、俄罗斯、土耳其、伊朗、蒙古等国,在中国仅在新疆有繁殖,每年数量仅有数十只。

  新疆“百鸟汇”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蒋可威说,他从2007年第一次在白鸟湖湿地观测到白头硬尾鸭,就投入到保护中来,十几年来从未停止过。在最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发布之前,白头硬尾鸭只是自治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现在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那么相应的保护力度也将提高。

  新疆“百鸟汇”志愿者团队秘书长陈雨箫说,去年夏天,该志愿者团队成员马龙在白鸟湖湿地观测到了四只成年白头硬尾鸭和两只小雏鸭。

  “除了乌鲁木齐白鸟湖湿地和奎屯湿地长期有幼鸟繁殖的记录外,其他水域均极少有稳定的繁殖记录。”新疆观鸟会理事长苟军介绍,由于白头硬尾鸭属新疆繁殖鸟或旅鸟,近年来,调研人员虽然在疆内发现十余处白头硬尾鸭的栖息地,但是,这些栖息地多在迁徙季节能见到过境的白头硬尾鸭,极少发现它们留在当地繁殖。

  据了解,近年来白鸟湖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湖边植被丰茂,鸟类种群数量大大增加,目前,白鸟湖栖息的鸟类达150余种,白头硬尾鸭更是白鸟湖里的明星物种。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