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规模养殖发“羊”财

2021年02月20日 12:1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 通讯员阿曼江·阿力甫报道)占地214亩、建成羊圈132座、配套青贮窖20座……近年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兰干村积极打造畜牧养殖小区,规模化发展畜牧养殖业,让村民都发上“羊”财。

  2月12日,在兰干村养殖小区,村民麦麦提·吐地正在清扫羊圈。规划整齐的养殖小区分为养殖区、饲草料堆放区、粪污堆放区、管理人员办公区。目前已建成羊圈132座,每座羊圈可容纳100只羊;配套青贮窖20座,每座100至150立方米,可存放青贮饲料2000吨;配套饲草料棚600平方米,加工厂房300平方米,可存储干草1000吨。

  麦麦提说:“以前,家家户户都在自家院里养羊,不方便也不卫生,而且还限制了养羊的数量。现在好了,我们把羊都放在养殖小区里养,地方大、条件好,还有村干部指导管理,我现在都发展到近百只羊了。”

  据了解,2018年以来,兰干村抓住养殖小区建设机遇,规划建设了占地214亩的标准化养殖小区及配套设施,不仅大大提高了村民规模化养殖水平,还降低了生产风险和经营成本,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使养殖业成为该村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巴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兰干村工作队副队长王礼奎介绍,目前,养殖小区羊圈全部启用,百余名村民实现了规模化养殖,每人每年平均增收8000元左右。

  下一步,兰干村将继续扩大养殖小区的建设规模,加大养殖技术培训,不断增加村民收入,让养殖小区成为村民的“聚宝盆”,成为该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平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