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产业扶贫 后劲十足

2021年02月21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刘毅

  “今年,我们将重点发展多胎羊、香菇种植和纯净水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致富。”2月8日,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徐鸿昌接受采访时说,产业发展不仅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条件。

  “十三五”时期,全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区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区各地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增强“造血”能力,不仅进一步夯实了脱贫基础,提高了脱贫成色,还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各族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补齐短板 突出特色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长远之计。

  过去,驴是皮山县农民最熟悉的家畜,今天,驴产业成为皮山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我每月的收入比过去家里3个人的都多。”皮山县克里阳乡尤勒滚加依村村民萨拉麦提·图如普说,得益于驴产业的蓬勃发展,她成为一名驴养殖中心饲养员,每月近3000元的工资帮助她摆脱了贫困。

  萨拉麦提每日精心照料的毛驴背后,是一个快速成长的产业。近年来,皮山县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不断延长驴产业链,让驴奶成为高附加值的畜产品。据测算,产奶期的驴每天可产奶2公斤,价值60元,农户可以自己养驴销售驴奶,也可以将驴送到企业托管,托管的驴每年每头可获得5000元至6000元的分红。

  良好的效益和健全的产业模式大大激发了皮山县农民养驴的积极性。目前,皮山县有1.8万余名脱贫群众参与驴养殖,驴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培育区域特色产业已成为全区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全区各地坚持因地制宜,优化一产结构、强化二产带贫、促进三产发展,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从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到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从引进纺织服装、电子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打破了曾经单一的发展路径,实现了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更加有力、更可持续的支撑。

  紧密联结 带贫益贫

  “种植玫瑰花的效益越来越好!”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村民斯皮热木汗·买托乎提开心地说,2020年,她家种了5亩玫瑰花,收入1.5万元。此外她在合作社打工、参与玫瑰花采收还有收入。玫瑰花产业成为全家脱贫增收的依托。

  于田县素有种植沙漠玫瑰的历史。这些年,于田县把玫瑰花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传统小而散的玫瑰花产业逐步向“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型,产业发展水平和效益不断提升,成为引领群众持续增收的龙头产业。

  “以前不懂技术,种玫瑰花效益不高,现在有合作社的指导,我家种植的玫瑰花亩产比去年提高近50公斤。”斯皮热木汗说,合作社集玫瑰花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并成立技术小队,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普及科学管理技术,提高农民种植水平。

  在合作社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也不断显现。“目前,企业已建成1万亩玫瑰花种植基地,实现玫瑰花规模化种植与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有机结合。”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目前企业产品种类已超过70个,销往全国各地。

  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更强的带贫益贫能力。“2020年有3000余户贫困户参与玫瑰花的采摘工作。”阿迪力说,2012年企业成立以来,已累计雇佣当地及周边季节性临时工20万人次,为农户创收3000多万元。

  特色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脱贫群众增收之路越走越宽。如今,构建紧密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对各地发展产业的促进作用已清晰显现,这提升了各族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热情,也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提质增效 释放潜力

  “我们将继续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让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更具活力。”拜城县大桥乡阔纳乌堂村党支部书记艾尼瓦尔·努尔说,这些年村里实施了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推广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核桃品质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了核桃空壳、黑仁等问题,核桃亩均产量提高了近40%。

  这些年,阔纳乌堂村的核桃种植模式不断发生变化,种植过程中施用的化肥被有机肥替代,核桃品种经过不断改良,综合效益越来越好。

  在科技人员的带动下,阔纳乌堂村组建了一支本地技术员小队,长期为本村核桃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为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发挥了关键作用。“科学施肥、科学管理等技术已广泛运用在核桃生产各环节,核桃产业实现了节本增效。”艾尼瓦尔说,2020年,阔纳乌堂村村民人均收入的30%来自以核桃为主体的林果产业,林果业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近年来,林果业在带动我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过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得益于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的深入实施,全区果农人均林果纯收入突破6000元,实现了质量、产量、科技、收入的“四个提升”。同时,全区采取多种措施推动脱贫地区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健全销售网络、拉长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等措施,组织更多群众深度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已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成为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