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养牛大户铆足“牛劲儿”

2021年02月21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赵西娅

  2月19日,走进沙雅县红旗镇肉牛集中养殖小区(园区),一派热闹景象。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阿布力孜·吾斯曼带领研究团队正在为养殖大户讲授春季动物疾病防疫、科学喂养等知识。

  春节假期还没结束,阿布力孜和团队就启程前往阿瓦提县、沙雅县等地,走村入户开展科技服务。

  “我们送技术送服务,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帮助养牛大户提高养殖效益,推进当地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阿布力孜说,为提供技术支撑,学校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等畜牧研究专家团队轮班对养殖大户、兽医站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术指导。

  据了解,沙雅县肉牛集中养殖小区(园区)由养殖大户出资,政府牵头建设,于去年10月底投入使用。从选址、规划到筹建,阿布力孜作为专家团顾问全程参与。目前,沙雅县已建成肉牛集中养殖小区(园区)4个,分布在红旗镇、古勒巴格镇、托依堡勒迪镇、海楼镇,肉牛存栏量1万余头,预计今年将增至2万头。

  养殖小区配备了牛的产房、药店、治疗院等,和牛有关的养殖问题在小区内基本能得到解决,深受养殖户欢迎。

  “现在集中到一起养,环境好了,牛奶牛肉的产量增加,还有专家和研究生帮忙,我们养牛的信心很足!”看着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养牛大户苏吾尔·莫明喜上眉梢。他感慨,养殖小区有生活区、养殖区、医疗区、饲料存储区、消毒区、粪便处理区,相比以前的分散养殖,现在“既卫生又科学”。

  “我们要帮助养殖户把好脉、找准路子,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以产业振兴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带领大家搞好牛产业,打开致富门。”研究生团队成员艾克拜尔·艾合麦提信心满满。

  近年来,新疆农业大学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育人报国的“大擂台”,集聚优势资源和人才向南疆倾斜,积极协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服务基层、扎根基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