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年味别样浓

2021年02月21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春佳节,伊宁市处处张灯结彩。赖宇宁摄

  □海风

  春节是中国人最盛大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凝聚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经典大戏。民俗文化是年味的载体,是年文化中最引人入胜的部分。新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丰富了这里浓郁饱满、多姿多彩的年味。

  在东疆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小小的县城里有多座寺庙,还有古色古香的戏台、书院等。这里曾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从内地来疆的人们把家乡的文化带到了这里,让这座小城的传统年味醇厚迷人。

  在北疆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有个“网红村”——月亮地村,它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到春节,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处处张灯结彩,举办年货大集,许多城里人喜欢到这里感受乡村年味。

  在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神秘的图瓦人还保留着古老的迎新年风俗,“到禾木过原始年”是近年来很受欢迎的旅游项目。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的祈福方式有异,传递出的却是同样的温暖与力量。

  到南疆阿瓦提县的刀郎部落景区过春节,不仅可以观赏到热情似火的刀郎歌舞,也能看到赛马、叼羊、斗鸡等具有游牧文化特色的民俗表演,还有多姿多彩的非遗项目展演。

  今年春节,全疆众多博物馆开门迎客,游客不仅可以走进博物馆,了解新疆的历史和多民族文化,还可以在线上一边看展,一边倾听金牌讲解员娓娓道来。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区,各民族美美与共、包容和谐,缤纷多姿的民俗文化不断丰富着新疆的年味。这样的别样年味,定会带给你很多不期而遇的惊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