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林果技术培训让村民富了“口袋”和“脑袋”

2021年02月22日 09:08   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喀什地区把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来抓,通过“自治区有专家组、地区有团队、县市有骨干、乡有技术员、村有明白人”的五级林果技术服务体系,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果实品质、销售价格双提升,切实提高了果农收益。

  眼下是农闲时节,但麦盖提县央塔克乡阿恰墩村村民阿布都克里木 · 热依木的枣园却一派繁忙景象。入冬以来,只要有从县、乡下来的技术专家进行现场培训、指导,他都会积极参加,因为在2019年之前,他家20亩红枣地由于疏于管理,让他吃了不少亏。

  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阿布都克里木 · 阿布都热西提说:“专家组来我们乡为25个村的农户进行实地培训,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提高果农管理水平,麦盖提县以县统筹,乡建、乡管、乡用的管理机制,组建了140支、总人数为2376人的林果业技术服务队,为群众进行上门服务。2020年,麦盖提县累计完成312万亩次果树整形修剪、疏密工作,265万亩次的林果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近年来,喀什地区通过资金扶持、科技服务、典型示范等措施深入实施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疏附县抓住冬闲有利时机,精心组织、精准开展“科技之冬”系列培训活动,引导农民群众掌握实用科学技术,增强致富本领。

  疏附县萨依巴格乡萨依巴格村村民麦麦提江 · 艾麦提说:“果树管理专家今天讲解得很好,今后根据学到的经验,把自家果园里的果树修剪好、管理好,为提高经济收入而努力。”

  疏附县遵循“因树施策、因品施策”原则,按照树龄、品种精准修剪,组织开展了苹果、新梅、桃树、巴旦姆等特色林果的冬季修剪培训。通过培训,解决了果农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林果业丰产丰收打下了基础。

  2020年,喀什地区林果总面积达到582.64万亩,林果总产量达200.50万吨,总产值139.54亿元,增加值83.72亿元。按照“一县一主导产业,一县一主要特色、一县一主打品牌”和“南干北鲜”的总体要求,特别是“一市两县”要立足区位优势,结合“一区一市两县一镇”规划建设,2020年,喀什地区完成各级各类林果科技培训3325场次、363832人次。

  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林果产业工作站副站长翟鹏鹏说:“全面加强科技兴林工作,建设完成地、县、乡、村四级林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底,共执行各类林业科技项目14项,建立各类林果丰产示范园、示范基地、示范区1293个、28.63万亩,林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