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最美的年味是“中国味”

2021年02月22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春节这个重要的文化载体,以十足的“中国味”,夯实文化润疆的基础,不断涵养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世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岳燕云

  今年春节假期很特殊,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度过的,然而我区各地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形式、小规模竞相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润物无声地滋养着各族群众的心田。

  放眼天山南北,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戏曲、社火等与春节有关的非遗项目和年俗活动受到群众普遍欢迎,不仅如此,各种文化展览也在“云端”汇聚。各色各类充满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文化大餐”一经推出,就受到百姓的热捧,充分说明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这是新疆最美的年味。

  年,有着浓厚的文化积淀,正是因为这一点才历经千年风雨走到了今天。我们让年充满“中国味”,就要为各族群众尽情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辟更多有效渠道。不仅如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根,那些在节日中既传承又创新的一道道“文化大餐”,更是文化润疆的重要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有着浓厚的文化积淀,年文化的基因已渗入我们每个人的血脉中。比如今天的我们,虽然生活水平比以前大幅提高,已不必再等到吃年夜饭时才能大快朵颐,但当看到家家户户张贴的红对联、大街小巷悬挂的红灯笼时,相信很多人心中那根欢乐的神经会被瞬间拨动,这就是中华文化基因传承在我们血脉之中的一种体现。我们利用春节这个重要的节日,可以把文化润疆的基础打得更牢固。

  当然,要散发浓浓的“中国味”,必须在“润”字上下功夫。比如要凸显地域特色、接地气、从群众耳熟能详的文化现象入手等。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切身感受到文化的温度,并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的影响和熏陶。今年春节,库尔勒市在线上举办了一场诗歌春晚,带领观众重温经典诗词、诵读新疆本土现代诗歌作品,有2万余名观众收看。这充分说明,文化只有贴近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关注、喜爱乃至追随,才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我们要充分利用春节这个重要的文化载体,以十足的“中国味”,夯实文化润疆的基础,既要充分挖掘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核,又要做到在传承中创新,不断涵养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世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