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晴雾后迎降雪,本周气温逐渐走低 乌鲁木齐上周升温不是开春

2021年02月22日 11: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刚刚过去的一周,首府迅速升温,似乎春天即将到来。本周前半段气温变化不大,后半段将迎来降雪降温过程,低温降至-10℃。

  俗话说,七九八九沿河看柳。虽然此时首府尚在冬季,距离柳树抽芽还有一段时间。但最近持续的升温过程,让不少市民提前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2月18日到20日,主城区连续三天最高气温升至8℃以上,其中19日更是达到10.1℃,创下历史单日高温极值。

  晴暖天气使得积雪加速融化,一些街道两旁已看不到积雪的痕迹,不少市民也暂时脱去厚重的棉服,空气中也仿佛弥漫着春日的气息。

  气象专家介绍,首府连续几天的升温过程一方面是逆温层散去暖气团控制,天气晴好太阳辐射增强,另一方面东南大风的到来也起到加速升温的作用。

  近期持续升温让不少市民以为春天已经到来,对此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气象上的春天需要满足连续5天平均气温达到0℃以上,且后期没有明显的降温过程,开春平均日期在3月21日。此次升温过程还没有达到开春标准,而且后期气温还要下降,因此目前还是冬季。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本周首府不会出现剧烈的升温过程,前半周晴雾交替,气温维持稳定,主城区白天高温-1℃到2℃,早晚低温-5℃左右。

  周四前后首府将出现降雪降温过程,白天高温0℃左右,早晚低温降至-10℃。

  从全疆来看,未来两天北疆大部有降雪天气,部分区域断续有阴雾,道路湿滑,能见度较低,对交通有一定影响,需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