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防护篇】去农贸市场采购注意这些细节

2021年02月22日 11:2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市民去农贸市场采购要注意哪些防护细节?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何宣蓉给出建议。

  何宣蓉说,上午农贸市场人较多,建议在家提前列好采购清单,做好采购计划,最好选择错峰采购。出门前,需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市民如果不采购不接触冷链食品,不必戴手套。习惯性以手触摸物品的市民,随身常备一双乳胶手套和至少2双薄膜手套,也可随身备用含75%酒精的消毒湿巾。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主动避开人员聚集较多的区域。

  采购时,如身边有人咳嗽或打喷嚏,第一时间转身避开。自己要咳嗽或打喷嚏时以胳膊肘遮住,避免交叉感染。付款时,最好使用非接触扫码付费,减少现金使用。

  何宣蓉建议,采购生鲜时,不接触、购买健康状况不明的家禽家畜。不直接接触无包装食品,避免交叉感染。购物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脸部、眼睛和口鼻。

  采购回家后,市民需做好手部、外衣、生鲜食品和手机的消毒工作。可以把生鲜食材暂时放到阳台处通风,将出门穿过的衣服放置在通风处挂半小时,摘除口罩前后用洗手液洗手,避免口罩上的细菌病毒再次污染手。手机用75%医用酒精擦拭消毒,生鲜食品在烹饪前仔细清洗,最好用果蔬清洗剂浸泡半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