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昔日贫困户 今日当老板

2021年02月22日 12:1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报道)天空瓦蓝,微风轻拂,太阳温暖着岁末的冬日。走进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335国道旁的一家院落,只见小院收拾得干净整洁,院墙边整齐地码放着一摞摞木材,车棚里停放着小车和货车,处处彰显着主人生活的富足。

  “来,来,进屋来!”阿帕尔·喀迪尔打开门,将记者迎了进去。屋内窗明几净,炭火烧得正旺,水果、干果摆满茶几,大彩电挂在墙上,老伴儿在厨房里准备午饭,59岁的阿帕尔·喀迪尔满眼幸福,一脸笑容。

  “以前哪里想得到自己能当老板?现在,脱贫致富的路子找到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聊起现在的生活,阿帕尔·喀迪尔掩藏不住内心的喜悦。

  眼前的一幕让人很难想象,几年前阿帕尔·喀迪尔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早在18年前,阿帕尔·喀迪尔遭遇了一场车祸,左腿受伤,不仅干不了重体力活,而且不能久坐久站,走路也有些跛。那时,家里4个孩子都在上学,全家6口人仅靠6.8亩土地的流转费和妻子在外打零工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4年,阿帕尔·喀迪尔被果园村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驻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果园村村委会为阿帕尔·喀迪尔送来了48只“扶贫羊”,每年能挣到托养费6200元,加之万余元的土地流转费,他顺利完成了脱贫销号。

  然而,2016年阿帕尔·喀迪尔的妻子患上了乳腺癌,次年又确诊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当时,阿帕尔·喀迪尔的二女儿刚刚考上新疆农业大学,孩子的学费让他犯了难。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政府给我申请了低保,把我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能报销、孩子们上学不用愁,帮我减轻了负担。但我不能只是‘等靠要’,想过上好日子,还得自己加把劲、努把力。”怀着一份感恩之情,阿帕尔·喀迪尔下定决心,自己要做点什么,把日子过好。

  阿帕尔·喀迪尔曾做过二手木材生意贴补家用,还算有些经验。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与帮助下,阿帕尔·喀迪尔利用家在335国道旁的位置优势,注册了一家木材彩钢加工厂。

  他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旧货交易市场进了一批二手木材,卖给周边需要盖库房和牛羊圈的村民。渐渐地,不仅周边乡镇村民知道阿帕尔·喀迪尔家有木材出售,还有从阿勒泰地区、哈密市来的顾客,生意一天天好起来。当年,阿帕尔·喀迪尔售卖二手木材纯收入达12万元。

  这几年,阿帕尔·喀迪尔的生意一直不错,他给家里添置了两辆小车和一辆货车,还花18万元盖起了150平方米的新房。“多亏了政府帮扶,再加上自己努力,这日子才好了起来。”回忆起以前贫困的日子,阿帕尔·喀迪尔百感交集。

  昔日贫困户,如今当老板。阿帕尔·喀迪尔干劲十足的背后,不只有慢慢鼓起来的钱袋子,还有致富的信心驱动着他。

  说起新一年的打算和心愿,阿帕尔·喀迪尔说,除了肯干,思想上还得开放点。二手木材生意不是长久之计,他谋划着开春盖厂房、进机器,经营饲料加工生意。“听说奇台县要建旧货交易市场和牲畜交易市场,我还想承包呢,我要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对于新的一年,阿帕尔·喀迪尔充满了干劲和期待。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