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各民族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

2021年02月23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王兴瑞 姚彤 李杨 岳燕云

  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疆专题宣介会上,数百位远隔重洋、不同肤色和语言的外方嘉宾将目光聚焦中国新疆。他们与中方嘉宾“云”上相聚,共同分享新疆故事。方寸屏幕间,一个个鲜活真实、情真意切的故事,把一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展示给世界。

  “我们成了一家人!”“好姐姐,亚克西!”刘立群和达娜古丽·亚森姐妹俩动情讲述的民族团结亲如一家的故事,让中外嘉宾印象深刻。

  在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刘立群,3年前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投身“访惠聚”驻村工作,来到伽师县玉代克力克乡英买里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与达娜古丽成为结对亲戚。那时,达娜古丽和丈夫没有一技之长,只有些种地的收入,日子过得不温不火。刘立群与他们成为亲戚后,开始琢磨如何让这个小家庭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恰好村里推行养殖扶贫项目,刘立群动员达娜古丽养羊增收,还主动拿出1万元购买了10只羊,帮助他们扩大养殖规模。达娜古丽在宣介会上高兴地说,当年的15只羊现在已经变成了25只,又养了几头牛,每年年底算收入时,很满意。

  养殖搞起来后,刘立群又帮达娜古丽一家申请了近10项国家扶贫项目,改善居住条件、发展庭院经济,亲戚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达娜古丽还在村里兼职做保洁,丈夫在县城搞绿化,两人又多了一份收入。

  “刘大姐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我的3个孩子。”达娜古丽感动地说,逢年过节,两人还会到对方家里串门。“一家人就得多走动、多来往,其乐融融。”刘立群说。

  俄罗斯亚洲—太平洋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谢尔盖·萨那科耶夫感慨地说,归根结底是中国制度有优势,才能通过这种结对帮扶方式增进各族群众的团结情。这更加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民族团结、民族平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56个民族团结一心,是中国这个伟大国家的优势,更是宝贵财富。”尼泊尔爱护自然国际基金会秘书长哈里·敦加纳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坚持各民族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这确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