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三百多名村民喜领分红

2021年02月23日 12:5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玲 通讯员郭庆 张守芳报道)春节前夕,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库尔德宁镇塔克吐别克村村委会里热闹非凡,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原来,大家是在领取村里发放的土地流转第一笔分红。村民阿布杜如苏力·萨吾提说:“我家有8亩地,去年流转出去,现在领到了第一笔分红,心里特别高兴。”

  当日,该村共发放土地流转金51000元,共有17户村民领到了“年终奖”。近期,该村300多名参加土地流转的村民将陆续领到分红。

  巩留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高度重视土地流转工作。去年,塔克吐别克村积极申请资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坚持以“土地流转 产业脱贫”的发展方式,引导村民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将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探索农民用土地入股的土地股份合作经营方式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通过土地确权、清产核资、股权量化,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让300多名村民成为“股东”。

  参加土地流转的塔克吐别克村村民不仅能领到分红,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外出务工。阿布杜如苏力说:“以前都是自己种,收入比较低。土地流转后,我出去开收割机一年至少能挣30000元,到村委会烧锅炉,一年至少能挣6000元。土地流转加外出务工,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巩留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闫富华表示,农户将土地流转后,耕种积极性被激发,这是推进土地规模流转、规模经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良好探索。

  为推动全镇土地流转平稳有序,库尔德宁镇切实抓好培训和动员,制定了土地流转工作意见和扶持奖励政策。塔克吐别克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多次征求村民意见,商讨村集体资金用途。村民主人翁意识增强了,思路活了,增收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

  村党支部书记何玉田说:“现在,大部分村民的土地都已经流转,我们还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愿,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

  2020年,合作社将新建的烘干厂承包给有经验的村民,同时,将流转的土地种植贝母、黄芪等中草药,进而形成集种植、烘干、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持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村民邹富林说:“我承包经营烘干厂以来,按接的订单烘制了树上干杏等本地特产,还有外地的藁本等中药,经济效益很好,现在又续了3年的订单。”

  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型科技的助力。2019年,村里争取项目资金,引进的未蓝科技公司拓宽线上销售农牧产品渠道。塔克吐别克村有20多户养蜂户,网上销售渠道的开通,解决了蜂蜜销售难的问题。今年,未蓝科技公司还计划在村里成立家政劳务公司,增加保洁、庭院美化、维修服务等业务,通过合作社的资源对接,吸纳困难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让更多村民拥有一技之长,实现多渠道增收。

  今年,巩留县将围绕农民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增长,健全土地流转、农企合作、支农贷款工作机制,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