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不待扬鞭自奋蹄

——发扬“三牛”精神(3)

2021年02月24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春雨催春耕,开春是为一年开好头的宝贵时光,在这个时节抓紧时间苦干实干,无疑会为全年工作创造良好开端。尤其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重任在肩,需要铆足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像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一样,在宝贵的春光里,奋力往前“犇”。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在牛年新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三牛”精神的重要讲话,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回顾来路,一批又一批服务人民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夯实了国家发展的基础,铸造着社会进步的阶梯,书写着民族复兴的荣光,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而当前,外部影响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想开好顶风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需要发扬老黄牛精神,艰苦奋斗,埋头耕耘。

  在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一个个令人感动落泪的榜样人物以言行阐释了什么是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身患绝症却坚持与疫情赛跑的医生张定宇、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绝壁中凿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支部书记毛相林、七次深入生命禁区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的国测一大队……荣誉归于他们,不仅是赞扬他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更是整个社会向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奉献的“老黄牛”们致敬礼赞。奋斗者以坚实的足迹告诉我们,唯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方能在面对困难时笃定前行,方能在历经风雨后捧出甜蜜的果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来之不易的成绩凝结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辛劳的智慧和汗水,更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在接下来的奋斗路上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在催人奋进的春光里,让我们像老黄牛一样脚踏实地躬耕不辍,以奋斗敬惜时光,在新征程上砥砺向前。(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