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

2021年02月24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王兴瑞

  “云”汇万里声,与世界对话。在2月22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疆专题宣介会上,新疆脱贫攻坚的成就和做法引起外国嘉宾的格外关注。他们认为,这既是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新疆的生动实践。

  阿克陶县农民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讲述了自己的就业创业故事。几年前,饱受贫穷困扰的买买提热依木在村委会的宣传栏里,看到了浙江一家电器公司招工的信息。一直想到内地开开眼界的他和几位乡亲大胆报名,去了离家乡数千公里远的浙江慈溪。

  签订劳动合同后,买买提热依木正式成为一名电器厂工人。公司为他和同事提供了免费宿舍,衣柜、空调、电视、饮水机等一应俱全。“宿舍的条件比我家好太多了,那时,我就想不仅自己要过上现代生活,乡亲们也要过上好日子。”买买提热依木说,工厂为了照顾我们的饮食习惯,专门开设了清真食堂,请了两名维吾尔族厨师做饭,让我们安心上班学本领。

  买买提热依木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收入4000多元,很快成了村里尚未脱贫村民羡慕的对象,大家也想走出去看一看。工厂得知后,千里迢迢到阿克陶县招工,买买提热依木工作的工厂里老乡越来越多,他们每年都可以休探亲假,享受报销往返交通费的实惠。一来一回之间,他们在偏远小城阿克陶和沿海的浙江之间搭起了一条信息通道,很多人因此转变观念,主动走出去到内地城市务工,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收入,原来苦苦无法摆脱的贫困,很快成为历史。

  经过几年打拼,买买提热依木鼓起勇气回乡创业。利用在浙江务工期间学到的经验和攒下的钱,他与弟弟开了一家农用三轮车组装厂。当地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厂房,减轻创业负担。厂子稳定发展后,陆续吸纳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务工,先后提供了30个就业岗位。“现在,我们一年能收入16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他说。

  与此同时,买买提热依木的一些乡亲们经过几年在内地的历练,也回到家乡就业创业,住上了新房,过上了更好的日子,彻底摆脱了贫困。

  尼泊尔共产党(马列总书记梅纳利认为,“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中国在不到10年时间里,成功让近1亿人摆脱贫困,是最具说服力的证明。过去几年,新疆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各项事业取得巨大进步,正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疆各族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真实而充分地说明了这一切。”梅纳利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