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实施“四大行动”着力发展庭院经济

2021年02月24日 13:03   来源:伊犁日报

  肉牛增值 肉羊增产 家禽增效 奶业振兴

  巩留实施“四大行动”着力发展庭院经济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浩然 张守芳报道)今年,巩留县继续大力实施肉牛增值、肉羊增产、家禽增效、奶业振兴“四大行动”,把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实现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计划年内牲畜存栏达到66.79万头(只);肉、奶、蛋分别达到3万吨、5.5万吨、6800吨。

  2月15日,巩留县东买里镇奥依塔木村村民田海龙的家庭农场喜气洋洋,农场里养殖的品种牛迎来了一批牛宝宝。田海龙曾经在浙江做外贸生意,2019年回到家乡,发现品种牛养殖的利润高,他从中嗅到了商机,萌生了发展家庭农场的想法,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争取到政策扶持,投资170万元新建1200平方米的棚圈,购置了50头带胎的西门塔尔生产母牛,并注册了百利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田海龙说:“刚开始收购了50头生产母牛,去年产下了43头牛犊,部分售出后还剩87头,又重新盖了棚圈,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主要销售到本县及周边县市,每头新产的西门塔尔牛犊可以卖到1万元。”

  养殖品种牛给田海龙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不到一年时间收入就达到了30万元。春节期间,他家的生产母牛开始产牛犊,目前已有45头母牛产下小牛犊,预计7月全部产完。

  在阿克图别克镇齐那尔村,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下,村民发挥庭院大、交通便利、距离华凌畜牧交易市场较近的优势,发展庭院养殖,实现增收致富。村民阿依巴尔·叶尔肯一家常年以放牧为主,但是家里的生活条件一直没有多大改善。后来,他发现养殖品种羊、牛的效益比较好,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引进了一批萨福克羊和新疆褐牛,发展庭院养殖,经济收益明显提升。阿依巴尔说:“现在我们有牛30多头,羊600多只,500多个萨福克羊在冬窝子,一年的收入有30多万元,因为棚圈比较小,今年我准备盖个标准化的棚圈,再多养点牛增加收入。”

  齐那尔村是农牧业相结合的村,80%的村民都是牧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加大宣传,引导、扶持像阿依巴尔这样有致富愿望的村民发展庭院养殖,增收致富,成为致富带头人,带领村里更多的农牧民实现从牧民到养殖专业户的转型。大学生村官阿燕·加帕尔哈利说:“齐那尔村是牧业村,我们这里的牧民比较多,这几年像阿依巴尔家一样的养殖大户越来越多,希望其他的村民像阿依巴尔他们家看齐,牧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今年,巩留县将继续加快“小畜换大畜”“土种换良种”步伐,重点支持巩留镇、阿尕尔森镇、东买里镇、塔斯托别乡、牛场等新建或改扩建新疆褐牛养殖小区和育肥小区5个,培育西门塔尔牛、新疆褐牛养殖家庭牧场5个,努力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