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逊·卡哈甫的创业致富经

2021年02月24日 12: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本报记者陈翔 通讯员吴乐

  成功没有捷径,奋斗亦要找对方法。吐尔逊·卡哈甫成功创业的故事就印证了这个道理。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阿克协海尔村45岁的吐尔逊·卡哈甫家中有4口人,7年前靠种6亩地为生,生活贫困。如今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其他村民增收,成为致富带头人。

  第一桶金

  科学养殖是关键

  2015年年景不好,使得吐尔逊·卡哈甫家本就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吐尔逊·卡哈甫明白不能再“靠天吃饭”了,想要脱贫致富,必须另谋出路。

  2016年,国家出台了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贷款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吐尔逊·卡哈甫决定通过发展牛养殖实现增收。

  养殖初期,吐尔逊·卡哈甫由于经验不足,购买的母牛没有产下小牛,他没有因此而心灰意冷,而是专门跑到养殖合作社学习掌握科学养牛技巧。当年,他家的母牛产下了小母牛。

  吐尔逊·卡哈甫在心里算了一笔账:今年产1头母牛,明年2头牛都怀孕,后年就有4头牛了,这样能挣到更多钱。2018年,他家牛增加到7头,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年底卖牛挣了3万元,实现了脱贫。

  创业遇挫

  靠行动才能解决问题

  养牛成功给了吐尔逊·卡哈甫创业信心,他用攒下的钱承包了村里的扶贫车间,开办服装加工厂。

  服装厂成立之初,由于村民不懂技术,机器出故障导致停产,让吐尔逊·卡哈甫十分焦急,他几天几夜吃不好饭、睡不好觉。

  他主动到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学习设备维护技术,每天给维修工人们帮忙、打杂。三个月的“跑龙套”后,终于掌握了相关技术。

  吐尔逊·卡哈甫回到服装厂第一件事就是手把手教工人处理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机器故障。如今,服装生产车间42名工人都掌握了简单处理机器故障的技术,服装厂年产值达到400余万元。

  事业成功

  学海无涯,奋斗无止境

  2019年,村里建立了黑木耳种植基地,吐尔逊·卡哈甫积极参加库车市组织的黑木耳种植技术培训,对于老师讲的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地写在笔记本上。

  吐尔逊·卡哈甫每天天不亮就在黑木耳大棚中忙碌,黑木耳产业初见成效。目前有34个黑木耳大棚,年产12.8万棒黑木耳菌棒,带动了64户困难家庭稳定增收,户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

  吐尔逊·卡哈甫致富之后没有忘记生活困难的乡亲。他成立了阿克协海尔村创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12名村民提供林果业修剪、施肥等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