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开行结构精准投放运力 新疆铁路货运量开年创新高

2021年02月24日 13:0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库尔勒货运中心库尔勒货场,工作人员正在对装车后的化工品进行检查。(通讯员袁文浩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今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铁路部门调整客货列车开行结构,精准投放运力,全力保障民生和企业生产运输需求,1月以来,铁路货运量持续攀升,截至2月20日,今年已完成货运量2525.3万吨,同比增长15.24%。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期间,新疆铁路日均货运发送量达53.3万吨、同比增长25.3%,日均装车10454车、同比增长21.4%;节后随着企业陆续恢复生产,铁路货运单日装车连续刷新纪录,2月20日装车达10700车,单日货运发送量实现55.08万吨,创历史新高。

  “春节前,我们就与21家企业逐一对接节日期间产运销动态,提前储备货源,增加运力,制定了每天装车4200车的目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营销部经理陈晶晶说,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与准东、将军庙地区四家煤矿企业合作,保障了煤炭运输。

  同时,依托格库铁路和北疆铁路环线,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疆内企业合作,在保证基础运量的基础上,合理调配运力,疆内货源日装车达到7000车。

  在抓好疆内运输的同时,全力组织出疆货物装车,以哈密片区为重点,在柳树泉、淖毛湖等站点多点开行线路固定、车辆循环使用的乌兰循环列车,服务疆煤外运。日均开行的循环列车达14.5列以上,同比去年增加9.5列以上。

  据了解,目前,新疆铁路部门已在疆内线路普及了5000吨牵引列车,常态化开行百辆和万吨列车,在26个站点、53条专用线实现路企直通,并组织普速客车上高铁、推进客车提速,充分释放货运通道能力。同时,提高出疆货运列车的开行比例,煤炭、金属矿石、化肥等大宗货物运量实现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