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江勇:建好“枫桥式人民法庭”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24日 18:44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连界中心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有力推动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受到老百姓广泛好评,是内江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的一个缩影。”2月22日一大早,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大地一片生机勃勃。全国人大代表江勇走进四川威远县法院最远的人民法庭连界中心法庭,实地查看法庭建设,详细了解法庭履行审判职能、参与社会治理、民法典宣传等工作后,江勇代表连连称赞。

  全国人大代表江勇(右二)调研四川威远连界中心法庭

  座谈会上,江勇进一步了解到,近年来内江法院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拓展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远程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办案逐渐成为常态化办案方式。跨域立案事例被评为四川法院“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典型事例,多家法院被评为四川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建设先进集体。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诉源治理与多元解纷相结合,开展诉源治理示范单位(项目)创建活动,东兴区法院雷昌根调解工作室等被评为“我最信任的调解组织”,连界中心法庭等被评为“我最信任的基层政法单位”。

   

  图为座谈会现场  

  “这些年,我多次参加法院重大活动,看到了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取得的成绩,也看到法院干警挥洒汗水、埋头苦干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江勇充分肯定2020年全省全市法院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诉源治理、深化执行长效机制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人民法庭是法院和人民群众接触的最前沿,是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也是基层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第一触觉”,江勇建议法院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发挥好法庭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高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