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重点从四方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5日 10: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4日讯 2月24日下午,国新办就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介绍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一同出席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文字实录如下:

  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有报道称,疫情之下部分“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进度受到影响,一些中资企业可能会面临比较高的违约风险。请问,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今后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引导企业更好“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谢谢。

  商务部副部长 钱克明:谢谢你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瞩目、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中国同相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年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是1.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0.7%。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是177.9美元,同比增长了18.3%,这个数字更高。其中,有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白工业园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这些重大项目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新部署,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商务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重点将抓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提升贸易质量。我们将努力扩大与共建国家的双向贸易,特别是要增加进口优质产品,让更多的国家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红利。同时,我们要发展“丝路电商”,推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为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增添新的动能。同时,我们还要推动建设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为共建“一带一路”创造自由便利的国际环境。

  第二,创新投资合作。我们将通过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推动对外承包工程升级、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举措,推动建设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实施一批惠民生的援外项目,鼓励国内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同时,我们要吸引更多的共建国家企业来华投资,推动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第三,打造平台载体。我们将全力办好第四届进口博览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一系列重大展会,发挥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阿博览会、中俄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一系列展会平台作用,为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打造更多强有力的支撑平台。

  第四,加强机制建设。我们将积极推进与共建国家的战略、规划、机制的对接,在双边经贸联委会、混委会的框架下,建设更多贸易畅通工作组、投资合作工作组,完善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工作机制,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制度保障。谢谢。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