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小核桃铺就农民致富路

2021年02月25日 11: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廖章泉报道)2月6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加吾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加工车间,数十名工作人员熟练地将准备销往全国各地的核桃分拣分级、称重打包。

  “我和妻子都在家门口工作,每天可以一起上下班,感谢工作队给我们找了这么好的工作,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库木鲁克艾日克村农民阿布力孜·尼亚孜说,他和妻子在新和县疾控中心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找到了稳定工作,两人工资加起来月收入6500余元。

  为帮助村民增收,工作队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研,决定从“产业造血、技能培训、创业扶志”三方面入手,以就业促进村民增收。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决定扶持核桃加工产业,并采取了“基地+合作社+销售”的模式,通过优化核桃品质、拓宽核桃销路等方式,助力村民增收。

  村民热孜宛古丽·托合提说:“以前我们管理核桃的方式比较粗放,核桃产量低、质量差,卖不上好价格。现在可不一样了,工作队不但教我们科学管理的方法,还在村里建起了加工厂,帮我们联系销售渠道,核桃再也不愁卖了。”

  通过嫁接种植的核桃,不仅提高了产量,而且优质果还达到了85%以上,亩产同比原来增产180公斤以上,亩收入也比原来增加了1200元以上。“我们不仅要保证核桃的产量和品质,更要加大力度拓宽销售门路,让我们村的核桃销往大江南北。”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许红军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