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巧手制香皂 致富有门道

2021年02月25日 11:3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翔 通讯员刘鼎报道)近日,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墩阔坦镇都维勒克村的农民果海尔古丽·艾沙正在和徒弟们一起制作香皂。“我原本只是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主妇,谁成想竟也能当上女老板。”果海尔古丽·艾沙高兴地说。

  原来果海尔古丽·艾沙是在一个偶然机缘通过手机了解到手工香皂,她对这种自己制作的香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就跟着网上的视频、教学方法尝试着制作。

  果海尔古丽·艾沙把做好的香皂送给邻里乡亲们用,得到了大家的好评,有人建议她批量生产后拿到市场上去卖。果海尔古丽·艾沙本以为是句玩笑话就没当真,谁知道过了几天竟真有人闻风而来要买她的手工香皂。她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制作了一批香皂拿到巴扎上卖,结果被一抢而空。自那之后果海尔古丽·艾沙就在家潜心研制手工香皂,在研究过程中她又在网上学习了各种洗发水、营养液等护理产品的制作方法,掌握了技术后她利用冬闲的时间给同村的妇女们教制作方法,每个月卖香皂和洗护产品给她们带来了不错的收入。

  如今果海尔古丽·艾沙的手工香皂和护理产品就要准备“上市”了。“我们走访了解到,果海尔古丽通过制作香皂、护肤品致富后,鼓励村里的妇女跟她学习这项技能,下一步我们将在村党委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在巴扎上给她开个店,把她的产品推销给更多人。我们还计划成立一个培训班,让果海尔古丽·艾沙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都维勒克村妇联主席帕提古丽·艾力说。

  “为提升辖区妇女的创业就业技能,镇妇联结合市场需求开设了妇女创业培训班,免费为有创业需求的妇女提供手工艺品、面点、电商等技能培训,让农村妇女掌握就业技能,并就近推荐就业岗位,让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墩阔坦镇妇联副主席吴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