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春耕备耕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2021年02月25日 11:5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新疆春耕备耕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截至目前,新疆农资储备基本充足。这是2月22日,记者从2021年自治区春季田管暨春耕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的。

  从各地种植意向来看,全疆粮食和蔬菜面积增加,棉花及其他特色作物面积减少,整体符合“稳粮,优棉,兴畜,强果,促特色”的发展思路,全区种植结构布局逐步趋于优化。

  在粮食生产方面,今年新疆将继续抓好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落实,各地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责任制,加强领导,提早安排,细化措施,严格按照自治区下达的2021年主要粮食作物生产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县乡、到农户、到地块,确保全年粮食面积不减、产量不减。

  当前正值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越冬前全疆冬小麦苗情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一二类苗占比83.9%。越冬期间,南疆地区温度适宜,北疆地区雪层覆盖较好,整体越冬正常。目前,南疆已开始浇灌返青水,促进麦苗由弱转壮,预计南疆2月下旬、北疆3月下旬进入返青期。

  在春小麦种植方面,今年新疆将高质量落实关键技术实施,要求南疆抢抓农时顶凌播种,推广种植优质春小麦主栽品种。并继续加强技术指导,指导各地按照“提质、丰产、增效”的发展思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发挥资源优势和技术引领作用,实现小麦生产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努力构建全疆小麦产业新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今年新疆设施蔬菜生产面积正逐步增加,南疆已完成春提早设施蔬菜定植,北疆正处于育苗阶段,在此期间,新疆将加强设施蔬菜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保障设施农作物冬春有序生产。

  在促特色方面,今年新疆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作物种植,做好春管春种各项工作。例如,伊犁、阿勒泰的中药材,塔城地区的红花,博州的枸杞,昌吉的加工番茄,吐鲁番、哈密的哈密瓜,巴州的加工辣椒、孜然,和田的玫瑰、大芸,喀什的伽师瓜、万寿菊等。同时,立足特色资源,坚持市场导向,适应消费需求,顺应发展规律,努力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相关新闻

  南疆部分地区春小麦开播

  随着天气逐步转暖,新疆春小麦又到了播种时期。

  2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巴楚县、沙雅县、阿瓦提县、和静县、焉耆县、轮台县等地的春小麦均开播,部分地区顶凌播种。

  新疆农业科学院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跃强说,当土壤化冻一寸半至二寸时即可顶凌播种。顶凌播种的小麦长得比常规春麦苗壮,穗大且饱满,产量比常规春小麦高,更能抗病虫害。而且,顶凌播种春小麦因为播种时间早,收割时间也早,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春小麦在不同地区播种时间不尽相同。通常来说,新疆每年春小麦集中播种时间在3月初。今年,南疆阿克苏地区山前春麦区、巴州及其以南春麦区春小麦适宜播种期在2月下旬,较常年偏早;北疆因气温原因,春小麦种植时间则在4月份。各地可以结合地形、气候特点,视当地土壤解冻以及底墒等情况,适时播种。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