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保持手卫生,不只是洗手那么简单

2021年02月25日 11:5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近期乌鲁木齐中小学分批错峰开学,做好学生校园个人防护,保持手卫生尤为重要。2月24日,乌鲁木齐国际医院院感办主任马丽莉提醒学生及家长,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持手卫生除了勤洗手,还要注意从细节防护。

  “保持好手卫生不仅是一种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更是应对疫情的有效手段。”马丽莉建议,家长要督促、提醒孩子,勤洗手非常重要。在餐前,便前便后,擤鼻涕、打喷嚏后,外出回家、到校后,户外运动、玩耍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接触动物后,接触垃圾后都要及时洗手。在校内,家长还可以给孩子备上消毒湿巾、手消毒剂等,在不方便洗手的时候也能保证手卫生。

  马丽莉提醒,勤洗手还要会洗手,家长及老师应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洗手方法。如,洗手要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单纯“水洗”,不能有效去除污垢,大量病毒和病菌还停留在手上;洗手时,记牢这个洗手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每个步骤15秒,再用流动的水冲洗,整个洗手过程不少于1分钟。

  保持手卫生除了勤洗手,还要注意哪些?

  马丽莉建议,在校园学习生活中,学生要注意不要用手随意触碰眼睛、嘴巴、鼻子等部位,手脏了要及时清洗;咳嗽、打喷嚏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遮掩,可用肘部或纸巾遮掩;虽然学校的食堂桌椅与餐盘、水龙头、门把手、课桌椅等经常会被触摸的物品每天会进行消毒,但还是建议学生要注意减少触摸公共物品,如楼梯扶手等,摸了要尽快洗手。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