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培育壮大劳动密集型产业 挑起富民“大梁”

2021年02月25日 16:05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十四五”期间,喀什地区将培育壮大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在莎车雄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缝纫车间,车间组长布合丽齐·阿卜杜喀迪尔正在组织工人们开展新一轮缝纫技术培训。她已经在公司工作3年时间,现在是车间里的技术能手。布合丽齐·阿卜杜喀迪尔说:“现在每个月有2500块钱的工资,公司还给我交社保,家里也已经脱贫了,在这里工作特别开心。”

  莎车雄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校服、工装、棉衣等产品,目前吸纳500多名莎车县本地农民实现稳定就业。企业落户莎车县三年多来,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员工日常技能培训,帮助他们从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莎车雄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洪龙珠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公司将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继续深化技能培训,培育产业工人。洪龙珠说:“与莎车县职业高中联办‘校企合作’,在学校就把他培养成一个合格的职业工人,他们一毕业就不用培训,直接就可以加入我们公司的产业工人的队伍里,融入时间也快,真正成为产业工人。”

  “十三五”期间,喀什地区依托本地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重点企业,完善实用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等多层次人才培养,帮助当地310家纺织服装企业、132家电子产品组装、假发、玩具、皮具等企业,吸纳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城乡富余劳动力9万多人。

  2021年起,喀什地区每年计划开展包括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内的各类人员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在“十四五”期间达50万人次。同时将开展“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建设3个纺织基地,打造纺织服装设计中心、展览中心,培育4个纺织服装特色小镇,提高地产棉花就地加工转化率;以喀什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进一步完善疏勒县——伽师县、莎车县——泽普县和叶城县——麦盖提县电子产品组装产业集群。喀什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企业科科长刘洪波:“积极引导企业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发展道路,推动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实现产业优化升级;要加强精准招商,支持开展订单式援疆。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繁荣市场、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李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