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县水利局局长刘虎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新疆81名个人和62个集体受表彰

2021年02月26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上,10名个人、1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其中,伽师县水利局局长刘虎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大会还对1981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501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新疆共有81名个人和62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称号。

  刘虎自2016年11月担任伽师县水利局局长以来,为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目标,解决各族群众因水致病、因病致贫问题,带领团队找水源、探路线、定方案、划标段。在发现身患肺癌的情况下,仍坚持奋战在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一线。2020年5月,工程全面通水并投入使用,47万各族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幸福水”,彻底告别饮用苦咸水的历史。因耽误治疗及劳累过度,刘虎同志病情恶化,左眼失明、瘫痪在床。他曾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创新奖”。

  受到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有在家乡墨玉县成立服装加工合作社,并在深度贫困村建设生产车间,吸纳千余名贫困群众就业的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布力艾散 · 乌布力喀斯木;有“不破困局,誓不离村”的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的赵彦龙;有推广拱棚种植蔬菜,助力村民依靠特色产业、科学种植脱贫致富的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塔坎村第一书记、新疆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推广研究室主任李俊华等。

  受到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扶贫模式和帮扶路径,在精准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洛浦镇多外特村“访惠聚”工作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乌什县前进镇库尔干村“访惠聚”工作队等帮扶的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党支部带领全村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3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2.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