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代表委员风采】法蒂玛 · 马合木提代表:让民法典“典”亮人心

2021年02月26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让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了解民法典,让民法典更好维护各族群众的权益。”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 · 马合木提对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的期待,也是她为之努力的目标。

  2020年,法蒂玛身体力行参与了多项民法典的宣传工作,组织成立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在多场专题学习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

  民法典的制定和颁布,是新中国法治史上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律师,法蒂玛从2018年起就参与了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先后提出二十多条修改建议,多条建议得到采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前,为了更好地参与民法典的审议,法蒂玛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民法典(草案)全文进行了十余遍通读,并认真研读了相关的民法学理论典籍,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审议民法典打下了基础。

  会议期间,法蒂玛再次认真研究了民法典(草案)的最终稿,与相关的法律专家一起探讨,广泛征求意见,为民法典的审议通过投下了郑重一票。

  民法典颁布后,法蒂玛对全文进行了数遍通读,并研讨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聆听了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宣讲,为宣传民法典做了充足的准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结束返回新疆后,法蒂玛第一时间来到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为所里的律师进行民法典宣讲。乌鲁木齐市的社区、便民警务站,以及自治区司法厅、乌鲁木齐市司法局、乌鲁木齐市律师协会等单位都留下了法蒂玛宣讲的身影。

  去年,法蒂玛还牵头成立了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宣讲民法典律师志愿团,组织100名律师志愿者,赴各地州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各族群众宣讲民法典。后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现场宣讲改为网上宣讲。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广泛宣传民法典,用法律呵护每一个家庭,是我应尽的职责。今年,我的工作重点是继续宣讲民法典,在疫情防控要求允许时,重新启动宣讲团现场宣讲工作,组织律师志愿者到天山南北宣讲民法典,让民法典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走进干部群众的心坎里。”法蒂玛告诉记者。

  “今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的审判实践工作也正式开始。作为一名律师,我将密切关注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民法典的司法审判实践工作,特别是民法典中新建立的各项制度的司法实践效果,并适时组织相关法律制度的研讨。”法蒂玛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