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提案议案追踪】配齐配强校医 呵护学生健康

2021年02月26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一直致力于把最基层的呼声带到全国两会的讨论桌上。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配齐配强农村中小学校医的提案》。

  作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一直密切关注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去年,我在调研中发现,农村中小学专职校医队伍一直存在短缺、不专业的问题。”关芳芳说,“比如我所在的察布查尔的34所中小学、60余所幼儿园,只有1名专业校医,其他都是由各学科老师兼任,没有卫生专业知识,不能满足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对校医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紧急从县上各医院、乡镇卫生院抽调34名医护人员在学校值守,协助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关芳芳了解到,值守医生在校园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春季感冒的孩子比往年明显减少。为此,在去年的全国政协会上,她建议,建立农村中小学校医专业化和学校卫生保健室规范化的管理机制,并从工资待遇、培养路径、制度建设等方面对校医聘用加以保障。

  去年11月,教育部对她的提案给予了答复,系统阐释了从1990年以来,我国在不同历史阶段对学校卫生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以及在2019年调研时,发现校医配备还存在的几方面问题。答复明确表示,下一步,国家将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加强校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医培训,推动健全校医保障机制,积极开展试点研究,探索校医定向委培招生培养工作、全科医学教育人才培养、医疗机构派驻、政府购买校医服务等多种渠道和策略,以解决专业校医配备问题。

  关芳芳说,国家各部委对委员的提案都很重视。我们将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去,一方面推动问题得到解决,另一方面,通过国家相关部委的答复,我们也学习到很多东西。

  现在通过招考,察布查尔的34所中小学已经全部配有专职校医,专业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的进一步培训,使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守好学校的防疫大门,才能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快乐健康成长。”关芳芳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