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阿拉尔市: 铆足“牛劲” 加速奔跑

2021年02月26日 10:43   来源:兵团日报

  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资料图片)。 祁兴飞 摄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报道)一师阿拉尔市地处南疆之心、塔河之源、沙漠之门,有“筑一城而控八方”的区位优势。

  一师阿拉尔市有着珍贵的红色基因,从井冈山、南泥湾、西北战场到天山南北、塔河两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春风轻抚,万物复苏,暖暖的阳光沐浴着松软湿润的土地,垦区大地处处是忙碌的身影。目前,一师阿拉尔市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正以三五九旅人的血性担当,以快中求好、变中求新的工作要求,昂扬精神、铆足“牛劲”,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春天的镜头里,一个拼搏奋进的阿拉尔正迎面走来。

  农田里:抢农时忙春耕

  2月22日,迎着和煦的春光,一师阿拉尔市各团场田间地头,职工群众正在搂地膜、清水渠、浇春水、疏枝剪枝,忙得不亦乐乎。

  在十三团十四连棉田里,职工侯杰边搂地膜边说:“地膜收拾干净,棉花根系就能扎得更深,长势才会更好。”

  在阿拉尔新鑫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绿色有机枣园里,社员们正抢抓农时,对枣树进行松土追肥、修剪枝条。

  “2020年,我们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抱团销售,红枣在成都市场供不应求,卖上了好价钱。今年,我们要继续做好精细化管理,提升果品品质。”阿拉尔新鑫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曾启彬说。

  大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加快打造棉花、林果、畜牧三大板块。眼下,一师阿拉尔市正谋实谋细、做深做强,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体系。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今年,一师阿拉尔市计划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6万亩;棉花品种“一主两辅”播种面积达到80%以上,力争建成棉花期货交割库。

  深挖农产品加工潜力。今年,一师阿拉尔市加快完成5条红枣加工生产线、4个冷库的改扩建,计划培育红枣加工产能5000吨级以上企业3家;计划申报兵团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合作社5家以上,认定和培育师市级龙头企业6家、合作社示范社8家、家庭农场50家以上。

  加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今年,一师阿拉尔市将建设樱桃标准化栽培经济林和矮化无毒樱桃苗圃,建设鲜食果品果园2万亩;启动建设农业科技园区科创中心二期项目,加快实施1.6万平方米玻璃智能温室、4万平方米日光板拱棚等示范工程;加速推进丹参繁育基地和深加工项目建设;新建温室大棚4000亩。

  与此同时,一师阿拉尔市将持续推广“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打响三团核桃、四团吊干杏、五团六团苹果、九团香梨、十三团“羊脂籽米”等一批特色品牌;进一步借助红枣期货交割库平台、新华(阿拉尔)红枣价格指数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让更多职工群众获得产业增值收益。

  园区里:订单足加油干

  “抓紧打包装箱,准备发运了……”2月22日,位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织袜车间内,480多台织袜机快速运转,工人们忙着生产、包装、发运,一批款式新颖的袜子将“快马加鞭”发往几千公里之外的深圳市场。

  眼下,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正抢抓生产,进一步释放二期项目新增产能,2021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这个春节,阿拉尔市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倡导员工就地过年。春节期间,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为产业链下游企业提供原料供应。

  “今年,我们计划生产粘胶纤维32万吨、硫酸20万吨、桨粕4万吨、发电2.4亿度,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6.88亿元。”阿拉尔市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检法介绍道。

  牛年伊始,工业企业争分夺秒冲刺“开门红”,为一师阿拉尔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一师阿拉尔市将持续完善纺织服装、精细石油化工、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链条,加快推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战略性新型产业等协同发展;加快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今年,兵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组织南疆师市开展《兵团支持南疆师市工业发展措施》奖励资金申报,加快推进南疆师市工业发展。

  一师阿拉尔市喜迎政策“春雨”,将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措施,加快园区道路、供排水管网、电力设施、产业孵化基地、标准化厂房、铁路专用线、新区邻里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桐昆纺织产业园等17个项目一季度开复工、臻泰产业孵化园等9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东裕织造产业园等6个项目上半年投产,稳定天盈石化、青松化工生产运行,提前谋划天盈石化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

  实事里:传递民生“温度”

  “以前过节都担心菜不好买、菜价贵,提前会囤好多菜,结果吃一半扔一半,现在直销店开到了家门口,下楼就能买到新鲜蔬菜,菜价还便宜。”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小区居民吴红林说。

  民生无小事。对普通职工群众来说,“菜篮子”与生活息息相关。这个春节,阿拉尔市供销九鼎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采用“点对点”直销模式,降低了果蔬产品价格,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建成通车,阿拉尔民用机场年底校飞,新建3所幼儿园,建成南疆兵团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供销九鼎农产品批发市场……在刚刚召开的阿拉尔市“两会”上,2021年民生“十件实事”被提上日程。

  “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出行太便利了。”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为民办实事、为民谋福祉的决心和担当,赢得了职工群众的点赞。

  打造便捷交通是一师阿拉尔市党委确定今年必须完成的“十件实事”中的第一件,对于破解交通瓶颈,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铁路、公路、机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平稳有序推进。

  担当不渝,新局再启。

  聚焦建设南疆兵团中心城市“一大目标”,突出聚人兴师、引才强市“两大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开放驱动、人才驱动“三大战略”,加快构建招商专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四大平台”,着力推进数字强市、森林绿洲、人文兵城、平安家园、党建高地“五大行动”。在迈向“十四五”新征程的道路上,一师阿拉尔市上下已经动起来、干起来,以大干快上的劲头和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