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铁门关市: 乘势而上开新局

2021年02月26日 10:43   来源:兵团日报

二师铁门关市将军河畔风景优美(资料图片)。冯红阳 摄

  兵团日报讯(记者马燕 驻二师记者站严生金报道)战鼓催征开新局,使出“牛劲”展宏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细致安排部署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的具体要求,认真制定师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团结带领二师铁门关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二师铁门关市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召开“新春第一会”,“一把手”步履不停,前往多地走访、调研,各行各业职工群众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以昂扬的姿态加速奔跑开新局。

  优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月22日,二师铁门关市天润恒泰农资公司工人加紧搬运化肥,这些农资将配送至各团场销售网点,用于春耕春播。刚刚过去的1月,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生产优质棉纱1010吨,完成产值2058万元,实现“开门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二师铁门关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发力,推动一产提质增效、二产转型升级、三产做大做强,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在前不久结束的铁门关市“两会”上,铁门关市人民政府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稳粮、优棉、强果、兴畜、精特色、促加工”是二师铁门关市优化促进第一产业发展的基本方针,随着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该师市田间地头处处可见高科技设备作业的场景。

  按照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的精准部署,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继续把农业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将按照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既定目标,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加快构建“双集群四基地六大产业”发展格局,针对化工新材料、纺织服装、新能源、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制定了新发展思路。

  要有产出,就要强化服务能力。在健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中,二师铁门关市为职工群众搭建冠农“小铁牛”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等智慧平台,加快推动一、二、三产智慧化、数字化、社会化。

  乘势而上,勇开新局。2021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聚焦项目建设打造延伸产业链,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大突出、大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推动该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惠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推动铁门关市第二幼儿园、三建幼儿园、博古其幼儿园开园招生;建设市区8处停车场,规划停车位900个;启动铁门关市居民生活用水水质提升项目……

  听民声、惠民生,方能赢得民心。今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把十件民生实事早早提上工作日程,一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画卷正在绘就。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二师铁门关市将持续为各族群众搭建良好的创业就业平台,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使职工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道路上,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将落实好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民生工作的部署,积小胜为大胜,为各族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筑城 。今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积极推进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坚持“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原则,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使该师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让“就地过年”的人们度过一个祥和充实的新年,铁门关市图书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春节期间免费对外开放……

  二师铁门关市通过举办第三届基层文化能人大赛、艺术创作类作品评选等活动,深入挖掘基层“文化能人”,让文化作品贴近群众生活实际,培养和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传播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素质基层文化工作者队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1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将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为职工群众办好十件实事,坚持不懈增进民生福祉,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联动:持续深化改革

  2020年11月以来,天鹅再次来到二师二十一团过冬。这几年,二师铁门关市积极建立和完善水治理体系,加强污染防治,修复水资源生态,组织开展巡河工作。随着开都河湿地环境的好转,越来越多候鸟在这里越冬,展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新的一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继续履行生态卫士职责使命,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以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大力培育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春节过后,二师二十一团职工董爱惜一边忙着大棚育苗,一边学习民兵冬训理论知识。“去年年底,我第一次参加民兵冬训。今后,我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增强身体素质,做一名合格的民兵。”董爱惜说。

  今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紧紧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履行职责使命,扎实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加强维稳专门力量、应急力量和职工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兵”的能力、彰显“军”的属性、夯实看家本领,为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将继续抓好深化改革系统工程,持续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配套、提升改革水平,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攻坚突破,着力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形成以制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宏伟蓝图已绘就,二师铁门关市党委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为新时代兵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