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脱贫攻坚答卷⑫】守护一片绿 敲开幸福门

2021年02月27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2月23日,艾尔肯·肉孜和往常一样,拿着修枝工具来到生态林里察看核桃树长势。他曾是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苏盖特力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几亩地,但收入不高。受益于生态扶贫政策,2019年,他加入了生态护林员队伍,负责管理村里的林果和防护林,全家因此实现脱贫。

  近年来,我区不断创新机制推进精准扶贫,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积极完善选聘生态护林员政策,将生态保护与造福百姓结合起来,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实现产业发展、脱贫增收。

  护林造林打开增收空间

  “生态护林员这份工作,不仅给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还让我学到了林果种植技术。”艾尔肯现在已是村里种核桃的“土专家”,带动乡亲科学管理果树,大家一起过上了好日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2016年启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以来,截至2020年,共下达新疆生态护林员名额指标44332个,涉及我区10个地州、53个县市,其中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共安排生态护林员39787人。一批批农民、牧民成了护林员兼技术员,精心护绿、脱贫致富。

  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康阿热力村村民亚森江·马木提被聘为护林员后,心中最惦记的就是村里的红柳林。每天吃过早饭,亚森江穿好巡护马甲,带上铁锹、镰刀等工具,就开始巡护了。正是有了许多像亚森江一样的护林员的精心管护,康阿热力村的红柳林由原来不到10万亩发展为77万余亩。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等边境县(市)大力实施守边固边工程、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落实护边员补助、生态补偿政策,近年来优先安排贫困边民转为护边员、选聘生态护林员和草原管护员等8万余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使边民生活更加安定,生活质量大大改善。

  生态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沙丘都覆盖到县城边上了,以前经常刮沙尘暴,现在我们不但能在沙漠里种树,还在树林里养鸡。”麦盖提县沙海林场管护员阿布都莫明·衣明说。

  阿布都莫明亲历了从沙漠扩张到沙退人进的过程。麦盖提县与塔克拉玛干沙漠相连,辖区沙漠面积达90%。2012年起,麦盖提县开始了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建设,至今累计种植的文冠果、胡杨、红柳、梭梭等生态及经济林木达2.2亿株,在黄色沙漠中织出一条绿色腰带。

  “在沙漠里种树,不仅要懂技术,更重要的是负责生态林的管护,种活一棵树远比种一棵树难。”阿布都莫明说,2017年,他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每个月有3600元的收入,全家当年就甩掉了贫困帽子。

  不仅如此,万亩生态林还是增收好产业。目前,沙海林场共种植了4.5万亩肉苁蓉,每到收获季节,浩瀚沙漠就成了生态产业的“第一车间”,产出的收益全部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分红过千元。

  放眼南疆四地州,让贫困群众分享生态红利、绿色发展的典型很多。每年9月,阿合奇县沙棘林挂满果,一沟一洼尽披“黄衫”。2006年,阿合奇县引进、试种100亩大果沙棘,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拥有6.5万亩沙棘种植林,并引进了沙棘加工企业,建立了“公司+集体+贫困户”的生产模式,沙棘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沙棘成为戈壁荒滩上的“致富果”。

  生态旅游方兴未艾

  几年前还怕不适应新环境而苦恼的阿巴斯·艾台克,现在自豪地说:“我们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受益者。”

  为了不让山上的草场退化,2012年,温宿县通过生态移民工程,在柯柯牙镇新建了生态移民新村红山新村,包括阿巴斯在内的566户牧民在这里定居下来,放下羊鞭,退耕还林、退牧还草。

  “牛羊交给养殖大户托管,我们可以专心种核桃。”阿巴斯说,定居后政府给每家每户分了8亩核桃园,又请了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定期到村里开展培训指导,村里大面积发展林果业,既防风固沙,又拓宽了增收途径。

  生态扶贫培育出生态旅游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

  去年9月,记者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采访时了解到,该村通过村容村貌整治、引进农耕文化元素、升级田园风光等措施,推动农旅结合,打造出拥有小桥流水与传统民居的“江南水乡”,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村民会种水稻,通过整合水系、泉眼、稻田、绿道等现有资源,全力打造“稻乡泉村”,形成了错落有致、移步换景、步步有景的乡村旅游景点。村民木铁力甫·艾则孜瞅准商机,改造自家庭院,开起了集美食、住宿、采摘为一体的农家乐。“赶上旅游旺季,每个月大约能挣1万元。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幸福。”木铁力甫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