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 自治区十大产业微镜头④】种下优质棉 纺出高档纱

2021年03月01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张治立

  沙雅县融媒体中心 柳玉柱

  新春时节,位于塔里木河畔的新疆利华纺织有限公司纺织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齐奏“欢歌”的现代化棉纺生产线上,一根根纱线在流动,一个个纱锭在成型。

  “纺纱用的棉花,是我们自己种出来的。由于从种植环节就高标准要求,所以纺出了高档纱线,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利华公司副总经理黄克华说。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可利华公司订单不断,一直在满负荷生产。

  记者发现,利华公司订单充足的背后,是从开春棉花播种时便着眼全产业链发展布局。沙雅县是全国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工程在这里实施。以此为契机,利华公司2017年在原有棉花收购加工、纺织、油脂三大发展板块的基础上,增加了棉花种植板块。

  流转土地37万亩,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规模化种植,采用机械化管理,统一品种、生产资料、技术要求、采摘,统一管理等标准……为纺出满足现代市场需求的优质棉,利华公司从源头把控棉花质量。

  去年10月,白云般的优质棉经采棉机采收后进入轧花厂,利华公司又组织人员对棉花进行细致分拣,为纺织厂提供了高质量的原料保障。据了解,目前,利华公司在阿克苏地区的沙雅县、阿瓦提县、库车市以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尉犁县、和硕县,流转土地建成高标准农田103万亩,拥有70个棉花加工厂,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黄克华介绍,全产业链布局的特点,就是通过企业自己把控实现了籽棉供应充足,皮棉“三丝”含量较低、质量稳定。目前,利华公司在沙雅县建成的56万锭棉纺生产线,实施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纺纱生产线建设,实现装备升级、产品档次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的产品品质。

  目前,利华公司投资的30万锭环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该项目建成后将年产中高档纯棉精梳紧密无结纱、纯棉高档精梳纱达5.4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12.7亿元。

  利华公司执行董事贾春胜说,“十四五”期间,公司力争实现生产皮棉100万吨,纺锭规模100万锭。

  记者了解到,在产棉大县沙雅县,纺织产业既是传统产业,又是增长空间大、延伸链条长、劳动密集型特征最为突出的产业。近年来,当地从政策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纺织企业提供支持,极大鼓舞了纺织企业的发展信心,全县纺织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沙雅县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力求棉花产业效益的最大化,努力打造从农业到纺织终端全产业链。目前,全县近50%的棉花就地转化为纺织产品。”沙雅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操华伟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