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特变电工:技术出海解决超高压电网互联互通

2021年03月01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出口津巴布韦共和国400千伏单相自耦变压器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各项性能指标优于合同要求,2月26日,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变压器设计师马勇告诉记者。

  马勇介绍,2月7日,该变压器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此次研发设计的变压器与以往常规的结构产品不同,主要针对津巴布韦国家电网负荷波动大、需在400千伏侧进行有载调压的工程状况。研发人员首次采用了特殊的铁芯调压结构,能够更安全、更经济地解决不同电压等级的超高压电网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能够为构筑津巴布韦的国家电网提供可靠保障,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网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了解决方案。

  近年来,特变电工致力于电力装备智能化和电力智能运维领域的创新应用,先后推出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故障监测与健康管理平台、融合人工智能及边缘计算技术的智能产品和智能运维系统解决方案。

  特变电工京津冀数字化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芦金龙介绍,电力智能运维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将先进的数字技术与传统业务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了电力设备故障发生前的预测预警,以及电力故障设备故障发生后的快速定位和检修。这就相当于“千里眼”,可以远程监测设备运行情况,所有数据能够实时在线检测。

  目前,这套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多个行业应用场景和重点项目,不久也将应用在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等海外市场。

  “只有不断提升产品技术附加值,用中国先进的电力技术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才能使中国企业成为友谊使者。”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总工程师孟杰表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