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春灌陆续开始 确保水流畅通

2021年03月01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倪新燕 曹玥 白云峰报道)连日来,新疆多地春灌陆续开始,为确保春灌渠道安全、水流畅通,各地正加紧进行渠道清理、干渠维修、闸口加固、渠道破冰及安全检查等各项春灌前准备工作,为春耕备耕做好水量保障。

  2月26日一早,在若羌县铁干里克镇努尔巴格村,村民冯恒德正拿着铁锹不断将水引入田间。

  “我在疏通渠道,有的村民已经开始浇水。”冯恒德一边干活一边说,他在一个星期前就备好了化肥,就等着浇完水套种春麦。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2021年农业生产获得好收成,铁干里克镇提前十几天就组织村干部、农民清理渠道,自2月20日开始春灌工作,预计浇灌1.2万多亩地。

  在尉犁县,全县已于2月18日从孔雀河第一分水枢纽开始引水,今年尉犁县计划春灌耕地21万亩,4月25日全面结束。

  尉犁县水利局党委委员、水利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杨芳辉说:“我们将严格控制春灌用水总量和灌溉定额,合理调配水资源,动员用水户及时清理作物秸秆,清除田埂杂草和农田残膜,以减少土壤污染。”

  为解决去冬今春降雪量偏多问题,位于天山以北的奇台县多措并举做好干渠、水库防汛科学引蓄水,并组织人力、机械对冰凌阻塞严重的渠段逐一进行冰凌破除,确保渠系畅通。

  同时,还针对当前气温回升较快,容易出现河道冰凌淤积、闸口堵塞的现状,制定了防汛巡查预案和措施,确保引水畅通。

  目前,奇台县7座水库已安全蓄水1610.3万立方米,为180万亩耕地的春耕春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新疆各地水利部门也提前对所有闸门进行检查,并对控制性闸门进行及时修理,对重要险工险段进行紧急临时加固处理,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

  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跃强提醒,冬小麦返青时,要及时追肥;在春灌中,返青水亩用水量一般在60—80立方米。最近气温起伏大,乍暖还寒时要注意观察冬小麦越冬情况,注意防病、防冻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