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提案议案追踪】促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021年03月01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为了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在线优质课程视频全覆盖,目前我国已经建设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张雁提出了《关于构建小学、初中、高中“互联网+教育”国家优质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平台的建议》。张雁说,发展“互联网+教育”有利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张雁建议,由教育部主导,根据全国小学、初中和高中统一教材,组织国内中小学基础教育领域最优秀的教师,统一制作国家通用语言、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等不同学年的所有课程,实现在线优质课程视频全覆盖,加快推进小学、初中和高中优质基础课程资源数字化和信息化,供我国全体公民学习使用,为进一步提升国民素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国建设学习大国、科技大国、创新大国奠定人才培养基础。

  教育部在答复中说,2020年春节假期,教育部成立了专项组,研究制定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教育部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彩、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2020年2月17日正式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同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农村及边远贫困等无网络或网速慢地区学生学习问题,有力保障这些地区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提供了丰富的优质学习资源,包括防疫教育、品德教育、课程学习、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经典阅读、研学教育、影视教育、电子教材等10个方面,并每周更新补充。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建立运行维护部际协作长效机制,保障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畅通安全运行。进一步完善升级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系统规划平台功能结构、保障条件、资源质量标准,并系统开发遴选优质数字资源,为全国中小学生学习提供支持服务,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