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貌】莫因卓勒村:焕发精气神 奔向好光景

2021年03月01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加孜拉 · 泥斯拜克

  2月2日,当第一缕晨光照在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莫因卓勒村村民加娜尔古丽 · 火秋巴依家的门上时,她已给火炉加上炭,并打开了自家小商店的灯。

  加娜尔古丽家小商店的灯亮了,整个村子仿佛都苏醒过来,新的一天开始了。

  “过去在山上,冬天早晨我也会很早起来给火炉添炭,不过添完就继续睡,那时候没什么事可做,现在不一样了,我开商店,一会儿就会有人来买东西。”加娜尔古丽说。

  2013年以前,加娜尔古丽的家在莫因卓勒村塔勒德赛片区。塔勒德赛片区在大山深处,她住的土坯房里没通电,也没通自来水。她和丈夫阿斯哈尔 · 阿扎提别克靠养着的少量牲畜度日。为增加收入,阿斯哈尔参加了村里举办的电焊培训班,学成后在家门口开了一家电焊铺,但片区人少,电焊铺很少有人光顾。

  为了照顾生意,阿斯哈尔和加娜尔古丽来到莫因卓勒村村委会附近租房子住。2014年,莫因卓勒村塔勒德赛片区53户村民搬出了大山,其中包括加娜尔古丽的婆婆吾木提汗 · 玛买依家。

  记者走进吾木提汗的家,屋里暖烘烘的,老人正在看电视。

  “过去在山里,房子不牢固,我们就用木棒撑住,一个小小的屋子内有五六根木棒,我常担心房子什么时候就塌了。”吾木提汗说,“现在我们住的房子很牢固,厨房、卫生间都有,最让我高兴的是再也不用去挑水了,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了。现在孙女上学很方便,村卫生室近在咫尺,看病也很方便。”

  2017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财政局驻莫因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到来后,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多个惠民项目,帮助700多户村民新建房屋,改造升级供排水系统和电力设施,铺设柏油路,安装路灯,新建群众文化活动场地……

  破旧的村庄逐渐换了新颜,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村民想要改变生活、靠奋斗脱贫致富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同时,村里的烹饪、刺绣、装修、砌筑工等“订单式”培训也逐渐增多。

  2017年以前,村民哈依沙尔 · 道列特家只有10只羊、1头牛。2017年参加农牧民夜校后,他对扶贫小额贷款有了新的认识,当年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款发展养殖业。如今,哈依沙尔家已有50只羊、8头牛和1匹马。

  哈依沙尔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新生活,我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