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代表委员风采】蒋平安委员:释放种业更大活力

2021年03月01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米日古力·吾

  去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的关注点始终不离田间地头。他先后赴南北疆多个县市开展调研,获得了大量“三农”方面的第一手资料。

  经过持续调研,蒋平安对种业发展有了深入了解。“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谁掌握了种子,谁就掌握了农业科技的制高点。”蒋平安说。

  新疆种业怎样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怎样“强优势、补短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怎样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主体?经过广泛走访调研,蒋平安认为,国家种业面临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激烈竞争,新疆仍存在种质资源学科研究力量分散、学科定位模糊、技术手段落后等问题。

  “种业发展需要国家支持,希望国家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种子企业发展,特别在信贷、科研立项、建设用地、资源配置、债务重组收益、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税收优惠。”蒋平安说。

  蒋平安认为,还应该构建商业育种新机制,鼓励科研院校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兼职和离岗创业政策长期稳定;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在境外通过承接或自建研发中心、试验站等平台,加快拓展国际种业市场。

  “去年全国两会上,我提了关于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的重视。”看到自己的建议有回音、有落实,蒋平安觉得履职更有动力。

  “履职背后是责任。只有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才能提出切合实际、符合百姓心声的真知灼见。我们只有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不负重托。”蒋平安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