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统战部长会议:为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凝心聚力

2021年03月02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2月28日下午,自治区统战部长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新疆统一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各领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21年新疆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来谋划和推进统战工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宣传实施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用法律法规来保障民族团结。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健全长效机制,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深入推进去极端化,依法打击各类非法宗教活动,依法保障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和正常宗教活动,加强宗教人士关爱培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要以凝聚政治共识为引领,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动新疆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实起来、效能强起来。要加强各级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表彰了2017—2020年度“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和谐寺观教堂和先进爱国宗教人士。

  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宣读了表彰决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