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防护篇】“呼吸卫生礼仪”,同学们都做对了吗?

2021年03月02日 11: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咳嗽、打喷嚏等是生活中常有的现象,但全暴露式、口无遮拦的咳嗽、打喷嚏会传播呼吸道疾病。遵守“呼吸卫生礼仪”,给自己给他人多一份健康保障。

  目前,全市中小学已分批错峰开学。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伊晓红说,在校园内,做好“呼吸卫生礼仪”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方法,那么,“呼吸卫生礼仪”,同学们都做对了吗?

  “咳嗽时礼仪”。当你要咳嗽或打喷嚏时,采用纸巾、手绢或双手捂住口鼻部,以防止病菌扩散;如来不及取纸巾,可采取“衣袖遮挡法”,即用衣服袖管的内侧遮掩住口鼻部,同样可以防止唾沫飞舞;上述保护性措施的采取,在狭小的密闭空间中显得尤为重要。使用过的纸巾不能随地乱丢,应丢入垃圾箱内。

  “咳嗽后礼仪”。咳嗽、打喷嚏时采取了“咳嗽时礼仪”后立即洗手,不然,手部的病菌可以通过互相握手、接触门把手、电脑键盘等方式,转移到这些物体的表面。在做好“咳嗽时礼仪”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另一个生活细节问题,即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特别是在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暴发或流行季节,应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说话语音不要过大,避免口沫四溅。

  伊晓红提醒,日常防护中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在打喷嚏和咳嗽时不可摘下口罩,并在事后及时更换新的口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