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已过千列

2021年03月02日 16: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2日9时30分,一列满载着日用百货、机械配件、母婴用品的2017次中欧班列由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目的地为俄罗斯加里宁格勒,这是今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第1000列中欧(中亚)班列。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班列开行数量在两个月内突破千列大关,用时比去年缩短40天。满载民生、百货、设备等防疫物资,一列列中欧班列快速经新疆双口岸进出境,跑出了“中国速度”。

  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主任孙永昱介绍,为了让中欧(中亚)班列通关更顺畅,一方面铁路部门在两个口岸实施了扩能改造,提升了口岸换装、接发车能力,另一方面,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流程,加强与海关、边检等单位的协调配合,不断加快通关速度。

  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先后对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两个铁路口岸站实施了扩能改造。霍尔果斯口岸实施扩能改造后,场区内新增货物换装线1对、新增、延长到发线10条,班列运输组织能力提升30%以上,每天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在15列左右,最高一天能达到18列。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运输保障组织,霍尔果斯政府统筹海关、铁路、边检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实现列车换装、编组、查验、放关同步交替作业,压缩非作业时间,保障班列平稳高效运行。(总台央视记者 李伟代 霍尔果斯台 李明 李辉慧)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