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山江家的甜蜜生活

2021年03月02日 18: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木合塔尔 · 阿不都喀迪尔报道)“艾山江,你这小轿车挺好看的啊,多少钱买的?”

  “不太贵,九万元买的。”

  “艾山江,我们听说你上次在城里买了楼房,今年春节又买了这辆小轿车,你家的日子过得真不错。”

  “是的,我想以后进城做生意时要用,去年花了35万元在阿克苏市买了一套楼房。”

  听说艾山江·吐尔逊买了小轿车,大年三十那天亲朋好友、邻居们聚集在艾山江·吐尔逊的院子里,羡慕地向他表示祝贺。

  27岁的艾山江·吐尔逊,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农民。15岁的时候父亲因车祸去世,使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更是陷入困境。为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艾山江·吐尔逊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帮助家里种地。但是仅靠种地微薄的收入,家里的生活还是没有好转。生活的困难让母亲忙完家里的活,还要利用农闲时间帮助村民们干活赚钱来贴补家用。看着体弱多病的母亲为了家庭如此辛苦,艾山江·吐尔逊为自己帮不上忙而焦急、痛苦,他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挣钱改变家庭命运,让母亲过上富裕的生活。”

  艾山江·吐尔逊认识到,要改变命运必须掌握一门手艺,当时,家乡的薄皮馕很受欢迎,经过深入思考,最后他决定学打薄皮馕。母亲也支持他的这个决定,2012年秋天把他送到县城一家馕店当学徒。在做学徒的两年过程中,艾山江·吐尔逊熟练掌握了打薄皮馕技术。后来,在乌鲁木齐深造的过程中,他视野更加开阔,发现了柯坪薄皮馕的市场前景。2017年秋天,他与乌鲁木齐一家餐饮单位签订供货合同后回到家乡,在院子里建了一个专门打柯坪薄皮馕的馕坑,每天打700个柯坪薄皮馕,通过快递公司发货给对方。

  “现在交通发达,物流很方便,按照合同每天通过快递公司给对方提供700个薄皮馕,除掉所有的成本和人工费,700个薄皮馕能挣500多元。因为双方都守信用,我们一直在合作。再说每天打薄皮馕和发快递,上午基本就能完成,我就有时间干别的事儿。” 艾山江·吐尔逊笑着说,2018年他花了5.4万元购买了三头母牛,发展家庭养殖,三年内仅养牛就挣了12万元,加上政府发的一头扶贫牛,现在家里共有五头母牛。去年全家五口人年人均纯收入达3.5万元,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艾山江·吐尔逊说,以前他家耕地少,一年的种植收入不超过3000元,2014年被村委会识别为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他们一家人靠打馕和养牛,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帽子,三年内从贫困户变成人人羡慕的富裕家庭,一家人过上了像蜂蜜一样甜的生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