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备助力快递全流程消杀

顺丰速运分拨中心投用13台雾化消杀舱

2021年03月03日 11: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2日,在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机场分拨中心,快递包裹进入中端雾化消杀舱作业消杀。(记者陈岩摄)

   

▲扫描二维码看快递消杀流程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乌鲁木齐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引进新的防疫消杀设备,做好快递包裹全流程消杀。

  3月2日,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机场分拨中心负责人姚永鑫介绍,该中心最近新投入了13台雾化消杀舱,分别安装在快递包裹作业的前端、中端和末端,做好卸货、分拣、集包装车三道消杀防线。

  “雾化消杀舱可以做到无死角消杀,而且节省人力。”姚永鑫说,一个包裹经过雾化消杀舱完成消杀只需五六秒,消杀速度也更快。

  姚永鑫说,同时分拨中心还新投用了一些小型的迷雾机,主要用于车厢内部货物消毒。

  记者在该分拨中心看到,一趟运输包裹的车辆抵达后,工作人员先使用大型喷壶消毒器对车辆进行外部喷洒消杀,货车司机需要进行核酸检测。这时,有两名工作人员在货车车厢内放入小型迷雾机,待开始喷雾后关闭厢门。封闭消杀30分钟,消杀完成后才能卸车。

  在卸货口,刚完成消杀的包裹,被工作人员放入传输机,这里还有两道消毒关口,一道就是先通过雾化消杀舱,然后采样组的工作人员会对包裹表面进行核酸采样,随后包裹进入第二道消毒关口快件消毒室,在这里进行紫外线消毒。

  经过前端的消杀,包裹进入到分拨中心作业区,这里还有专人用大型消毒喷雾器随时对场地内的所有包裹和车辆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在分拣机旁的传输机上,还有定点的雾化消杀舱,对包裹进行消杀。

  “流转到各地州的包裹,在装车时还会消杀一次。”姚永鑫说,包裹进入分拨中心到再次装车转运要消杀六次以上。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乌鲁木齐邮政、快递企业均有专门消杀队伍,着重加强邮件快件在分拨中心、营业网点和末端派送环节的消杀工作。除分拨中心外,邮件快件进入各营业网点后,均将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封闭式紫外线消杀以及喷雾消杀,通过层层消杀层层把关,全力保障包裹的收寄和配送安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