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不负好春光 乡村农事忙

2021年03月03日 11:3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 通讯员汪志鹏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随着天气转暖,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乡村掀起春耕备耕的热潮,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近日,在尉犁县塔里木乡博斯坦村一块条田里,村民买买提·艾沙在引水浇田。他说:“今年春天水来得早,三天就浇了350亩地,今年有信心大丰收。”

  尉犁县水利局水利综合服务中心塔里木水管所所长吐尔逊·艾力说:“从二月份开始,我们就组织人员清理渠道、破冰放水,每天安排人员在各个闸口测水,确保农民公平合理用水。”

  为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尉犁县水利局成立了多支春灌服务队,确保在4月25日之前全面完成全县21万亩地的春灌任务。

  在尉犁县兴平镇,农民抢抓时间清理地块,进行堆肥、育苗等备耕工作。该镇昆其村村民买买提·托合提说,在农机站干部的指导帮助下,他修缮了拱棚,免费领取了塑料膜和有机肥发酵剂。他准备在拱棚里栽种辣椒、番茄、豇豆等蔬菜。

  目前,兴平镇已建成小拱棚183座,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育苗,为辖区8个村提供菜苗。育苗工作正在进行,拱棚里绿油油的菜苗长势良好。该镇还免费为38户农户发放了4200平方米的塑料膜和380袋有机肥发酵剂,指导农户进行堆肥,提高土壤的肥力,促进农户增收。

  在兴平镇达西村,推土机在清理林带。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农田防护林工程建设,该镇林业站提早安排部署,积极和农户沟通落实造林地块,与农户签订造林合同,为春季植树造林做准备。

  “近些年,尉犁县的生态环境好了很多,植树造林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也积极参与春季造林,签订了春季造林合同。我们在种地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兼顾生态效益。”尉犁县兴平镇昆其村村民韩光说。

  截至目前,尉犁县兴平镇农田防护林地块已落实面积4280.2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