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上民警悄悄耳语后,乘警全程盯住了身背两公斤黄金的男子

2021年03月04日 08:59   来源:新疆法制报

  背着两公斤黄金坐火车

  是什么体验?

  2月25日18时50分许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

  乘警支队民警木明

  正在值乘的图木舒克发往乌鲁木齐的K9778次

  列车前做着旅客上车前的准备工作

  他远远看见图木舒克站执勤民警朝他挥手

  旁边同行的还有一名男子

  “他的背包中装有约两公斤黄金首饰,

  价值70余万元,需要你的帮助。”

  男子凑到木明耳边小声说道

  木明的神经顿时紧绷起来

  他不经意地打量着男子

  只见男子穿着米色棉衣

  背包前挎,外表朴素

  丝毫没有“土豪”气息

  却携带如此多黄金乘车

  这让木明不由心生疑惑

  木明将男子领到其所乘坐的4号车厢的铺位

  核实得知

  原来,这些黄金“大有来头”

  热某携带的黄金并不是他个人的,而是全村居民入股开办的黄金首饰加工合作社的,他这次就是将新加工出来的一批黄金首饰运送到乌鲁木齐某商场寄卖。

  热某说,几年前,他和村子里大多数人一样,仅靠几亩棉花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近几年,当地政府给村民提供了劳动技能培训、无息贷款等多项扶持措施。热某抓住了这个机会,把原来零零散散的黄金首饰加工个体户组织起来,全村人人入股,成立黄金首饰加工合作社,并借助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获得了开办费,村里的青壮年通过免费劳动技能培训变成了技术工人,村民生活条件得到初步改善。

  2020年,热先生与乌鲁木齐某大型商场建立了长期的寄卖合作,终于有机会将村里有民族特色的黄金首饰卖出去。村民们能分到的收益越来越多,翻修了住房,添置了家电,提高了生活质量……热某也更加有干劲。

  热某的经历深深打动了木明。由于列车上没有更好的黄金存放的地方,木明嘱咐热先生保持应有的警惕,同时,他也加强了对热先生所在车厢的重点巡视检查,特别是夜间路过重点区段,以及每一次站停前,他和同事都会提前到达车厢两头进行盯控,确保列车治安秩序良好。

  从图木舒克到乌鲁木齐全程1200公里,大小车站十几个,频繁上下的旅客,车厢管理难度极大,但这些黄金是全村人增收的希望,木明不敢有半点放松。

  次日早晨7时55分,列车到达乌鲁木齐站,木明提前沟通,和车站执勤民警完成了对热先生的护送交接,并叮嘱他注意安全。

  一趟悄无声息的护送,圆满完成。

  记者丨古雪丽

  通讯员丨李 强 王林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