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观察】智慧农业引领农业变革新方向

2021年03月04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核心阅读】如今,智慧农业实践愈加多元化,无论是春播夏种,还是秋收冬藏,农业生产的各环节都不乏“智慧因子”。植入了“智慧芯片”的农业,正在将一产引向前所未有的智能高效时代。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和运用,越来越多的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将铺展在新疆大地。

  记者 王新红 通讯员 柳玉柱

  轻点鼠标就能自动给蔬菜施肥浇水,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掌握农作物生长情况……这些高科技农业种植技术,正随着新疆智慧农业的快速发展成为现实。

  催生新的生产力

  “智慧农业是传统农业向现代精准农业发展的一次深刻变革,是农业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的高级阶段。”1月31日,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彤说。

  陈彤对乡村振兴和智慧农业格外关注。他认为,现代农业有三大科技要素:品种是核心,设施装备是支撑,信息技术是质量水平提升的手段。智慧农业完美融合了这些要素,对农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无人机、北斗导航、植物生长传感器……近年来,我区智慧农业实践愈加多元化,无论是春播夏种,还是秋收冬藏,农业生产的各环节都不乏“智慧因子”。

  2020年春耕期间,我区各地都有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田间演示会,这些演示会让不少农民开了眼界。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作业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在提前设置好的导航系统引导下,按照规划路线自动驾驶,播种线路笔直,行距均匀,过去需要多年经验积累和多天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如今在现代化技术的辅助下轻松完成。

  毫无疑问,智慧农业的生产效率是传统农业无法比拟的。2020年,我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作为智慧农业的亲历者,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党委书记郑磊感触颇深:“玛纳斯县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充分运用信息化农业技术,创新农业服务机制,通过对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产业链进行智能化运作,实现了传统农业到优质高效、安全可控的智慧农业转变。”

  “智慧农业催生了新的生产力。”郑磊说,目前,玛纳斯县农业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0%;农作物良种覆盖率100%,高效节水全覆盖,高效智能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覆盖率达80%;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以上。

  实践表明,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将为乡村营造出“金色”十足的未来,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让农民这份职业更体面。

  手机成为新农具

  沙雅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县、自治区粮食生产基地县。沙雅县委副书记、县长夏帕克提·吾守尔介绍,近年来,随着渭干河灌区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沙雅县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社会服务组织等,全面推进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建立健全棉花种植、制种、纺纱、织布等全产业链,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目前,沙雅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及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121万亩,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91.92%,已培育各类生产经营主体315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89个。沙雅县还与新疆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等科研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整合现有的农业、水利、农机等信息化平台,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打造了沙雅县智慧(数字)农业信息平台。

  高标准现代化大棚、有机蔬菜智慧工厂、智能种植床、水循环温度调节……谈起智慧农业,新疆北大仓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林滔滔不绝:“新疆有着独特的光热资源和农作物生长环境,以智慧农业和高效精准农业为引领,能够赋能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新疆农产品品质。目前,我们公司正深入开展种植前端生产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的探索,搭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推动农产品品质化和品牌化提升,实现农产品从优地优品到优质优价,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从“靠天吃饭”到“靠科技增收”,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和运用,越来越多的农民将习惯“在手机上种田”,越来越多的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将铺展在新疆大地上。

  乡村振兴添动力

  作为“科技+现代农业”的最优载体,智慧农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夏帕克提以沙雅县为例,总结了智慧农业的蝶变效应:使农机、农艺与机械化、信息化深度融合,节约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推动了农业生产力提升的变革;通过水利信息化、节水工程、节水机制的建设,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生产节本增效;通过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集群、互动发展,初步形成了种、肥、水、农机制造等一体化循环产业链;从土地上转移出来的农民从事二三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了城镇化步伐,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

  智慧农业正以其独特的魅力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巨大活力。

  “植入了‘智慧芯片’的农业,正在将一产引向前所未有的智能高效时代。”宋林说,“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农作物墒情、苗情、病虫害情况都能实时监控并智能控制,农产品质量追溯可以直达源头,农业生产变得简单易行,农业发展质量更好、效益更高,更加绿色。”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