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特色】精河县:打造纺织新材料示范基地

2021年03月04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宋雅文 精河县融媒体中心 陈勇良

  2月13日,在精河工业园区的泽汇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加工车间,4条国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满载棉纱的车辆不时驶出厂区。

  “去年新接了1000吨棉纱的订单,目前已完成订单量400多吨,生产好的棉纱正陆续发往浙江、江苏、河北等地,预计在3月底能够完成所有的订单。”该公司总经理张建设说。

  近年来,精河县依托丰富的棉花资源和连接阿拉山口与霍尔果斯两个口岸的区位优势,加快纺织产业的发展,着力打造产值千万亿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本土纺织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

  “目前,公司引进了4台最先进的BD448转杯纺纱机(气流纺),这种纺纱机具有安全系数高、纺纱速度快、产量高的特点,可有效降低产品原材料及人工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在全负荷生产的情况下可年产高档气流纺棉纱4000吨。”张建设说,去年公司年产值达9150万元,今年产值争取突破亿元。

  据介绍,去年,精河县13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类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43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的38.25%以上,成为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纺织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极大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3500元工资。”泽汇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郭应多难掩喜悦之情。目前,纺织产业带动精河县1400多人就业增收。

  今年,精河县将推进纺织产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大力引进地毯、土木工程与建筑、医疗卫材等配套企业进驻,不断延伸产业链。

  “‘十四五’期间,精河工业园区将进一步实施纺织产业带动就业战略,打造新疆纺织新材料示范基地。”精河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敏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