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果园管理正当时 提质增效促增收

2021年03月04日 11: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赵新昌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果树也进入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果农纷纷抢抓农时做好果树修剪、清园、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今年林果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3月2日,走进温宿县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的一处苹果园里,村技术员正给果农艾散·如苏力讲解春季果树修剪要领。

  “去年,我家的苹果亩产2吨,5亩苹果收入4万多元,现在我备足了农家肥、化肥等农资,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做好修剪和施肥,争取获得更高的收益。”艾散·如苏力说。

  林果业是艾肯博依村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该村有苹果700亩、核桃500亩。为促林果提质增效,助力果农增收,该村今年组织了三批18人的林果业专业技术人员,分赴田间地头开展春季果树修剪、嫁接、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让林果成为果农的“致富果”。

  阿克苏地区是林果种植大区,在阿克苏地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地区明确提出,2021年,各地将继续实施林果提质增效工程,稳定林果面积,抓好关键性技术措施,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加大林果示范园建设力度,推进标准化生产,促林果品质提升。

  春季是果园管理的关键时期,为此,各地为提高果品质量,当地林草、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提前谋划,组织技术人员分别到各个乡(镇)村开展春季果树管理工作,同时向农民手把手教技术、传经验,提高果农管理水平,促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农持续增收。

  据介绍,开春以来,阿克苏地区各地通过召开林果业春季管理现场观摩会,以及组织各级林业技术人员召开培训会等方式,持续推进春季林果业管理工作,确保林果业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