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末我国煤炭年产量将控制在41亿吨

2021年03月04日 11: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戴小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3日发布《2020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煤炭产量39亿吨,同比增长1.4%。到“十四五”末期,国内煤炭年产量将控制在41亿吨,煤炭年消费量将控制在42亿吨左右。

  截至2020年底,我国拥有煤矿数量约4700处,到“十四五”末期,这一数据将压缩至4000处左右,并建成智能化煤矿1000处以上;建成千万吨级矿井(露天)65处、产能近10亿吨/年。培育3至5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炭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组建10家年产亿吨级煤炭企业。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掘进机械化程度达到75%以上。

  报告称,“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退出煤矿5500处左右、退出落后产能10亿吨/年以上,超额完成国务院提出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目标。

  去产能的同时,煤炭供给体系的质量显著提升。我国已建成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1200处,产量占全国的80%左右。其中,建成年产千万吨级煤矿52处,产能8.2亿吨/年。由此可见,煤炭去产能并没有影响新建煤矿项目。

  未来煤炭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升。目前,前8家大型企业原煤产量18.55亿吨,占全国的47.6%。随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该比例会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