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朔州经开区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

2021年03月04日 11:52   来源:国际商报

  山西省朔州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能源互联网建设和新能源储能产业建设,并主动响应、积极对接,全力服务山西省能源互联网建设在朔州市的试点工作,努力推动朔州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蹚出新路,在山西省“十四五”转型中作好表率。目前,开发区已做出规划布局,在新兴产业园建设发展能源互联网及新能源储能产业。

  做好碳达峰与碳中和工作,是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能源互联网作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重要平台,方向正确、支撑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了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要论述;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要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把开展碳达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研究制定行动方案;要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发展新能源储能、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要开展能源互联网建设试点,推动山西省能源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朔州作为能源大市,拥有发展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比较优势。朔州市市长熊燕斌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全力争取能源互联网试点落地朔州市,努力使朔州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蹚出新路、作好表率。朔州市先后两次召开能源互联网建设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编制了朔州市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方案(草案),申报并获批承担了一个山西省能源互联网试点市建设任务。

  朔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紧紧抓住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这一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抢抓机遇求突破。日前召开的能源互联网建设第三次专题会议,专门邀请储能技术与装备工程朔州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孟青教授对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背景、意义、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以及储能的概念、储能产业发展现状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动员和培训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提高对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认识。 (朔经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