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里的大幸福

2021年03月04日 12:22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震东 通讯员阿依努尔报道)2月10日,天刚蒙蒙亮,吐拉洪·斯马义提着一筐草料走进羊圈。原本安静的羊圈瞬间“喧闹”起来。30只膘肥体壮的绵羊欢快地跑到食槽边吃草,几只羊羔不时从羊群中探出头来,舔吐拉洪的手。

  “这些羊就是我家的一个‘小银行’,可得小心伺候着。这段时间母羊开始陆续生产,更忙了。”吐拉洪指着8只小羊羔笑呵呵地说,如今的生活非常幸福。

  59岁的吐拉洪是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巴西庄子村村民。这几年,在博州党委政法委、博州国家安全局“访惠聚”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帮扶下,他成功脱贫。

  几年前,吐拉洪因缺乏劳动技能,只能打零工,收入少且不稳定。2014年,吐拉洪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给吐拉洪发放了20只扶贫羊。2020年,仅卖羊羔的收入就有1.6万元,全年收入3.2万元。

  如今,吐拉洪的养殖之路实现了良性循环,养殖效益开始提升。看着羊群不断壮大,吐拉洪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有好政策,我们自己也得争气。今年,我想继续扩建羊圈,扩大养殖规模,把日子过红火。” 吐拉洪说。

  吐拉洪家生活的“蝶变”,是巴西庄子村这几年发展的缩影。穷家难当,一直制约着巴西庄子村发展。破“茧”刻不容缓,工作队到来后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引导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通过土地整合集中流转、成立合作社等方式,发展起了村集体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乡村振兴。

  前不久,村民陈天保将14亩耕地以每亩121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种植合作社,这样高的承包费,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以前,我的责任田每亩承包费最高350元,村里完成土地整合和集中流转后,责任田亩均承包费增加了近900元。”陈天保高兴地说。

  “现在,大家的思想观念逐渐发生了转变,发展种植养殖业来增加收入。”陈天保掐着指头算了一笔账,2020年除土地承包费外,自家还种植10亩果园,饲养300只鸡及经营一家商店,2020年就有6万元纯收入。

  巴西庄子村土地整合和流转,加快推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有效拓宽了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也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据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热西丁·夏木西定介绍,2020年该村对2883亩土地依法依规进行整合和集中流转,通过公开发包,责任田亩均承包费从400元增加到1190元,机动地承包费从80元增加到650元,实现了村民、村集体双增收。

  村集体收入增加彻底改善了村里“家底薄”的情况。“2020年,全村65岁以上老人的医保费全部由村集体全额承担,并对8名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了教育资助。村集体做大做强后,我们计划将普惠群体逐步扩大。”艾热西丁说。

  怎样推进乡村振兴,帮助村民拓宽增收渠道,调动起村民的致富热情,是工作队及村“两委”今后不断研究的课题。

  “今年,我们将从村机动地中,调整出5亩土地,规划一处设施农业采摘园区,对县城居民小块发包,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此外,我们计划成立巴西庄子村种植、养殖合作社,加大蔬菜、瓜果、粮食和特色产业种植,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艾热西丁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